首页 > > 90

深圳設計周讓“設計之都”叫響全球

2017-04-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圖為市民參觀深圳設計展覽。

  

  深圳設計賽事吸引國際目光。

 

  圖為“時尚深圳”時裝秀在2017春夏米蘭女裝周上壓軸登場。

  金 宇攝(新華社發)

  4月21日—28日,首屆深圳設計周舉辦。本屆深圳設計周以“面向未來的設計”為主題,圍繞國際化和專業化兩大特色,著力打造一個全局性、跨專業、國際化、以城市為背景的大型設計類文化活動,使之成為國際文化交流、城市品牌推廣、設計成果展示交易、設計服務和設計普及的平台。

  ① 展示“設計”強項 打造城市品牌

  從今年起,深圳設計周將於每年4月下旬舉辦,為期1周,永久主題為“設計創造未來”。首屆深圳設計周的活動豐富多彩,共舉辦45場活動,分為創新、生活、交流、視覺、體驗等五大類,重點活動包括開幕式、“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征集公告發布儀式、學術委員會全體會議、倫敦主賓城市活動、全球設計之都專題展、“面向未來的設計”主題展等,分布在南山、福田、羅湖、寶安、龍崗等各區。來自全球20多個城市,包括倫敦、巴黎、赫爾辛基、柏林、蒙特利爾、底特律、首爾、名古屋及北京、上海等地的超過300名設計師參會,在深圳參加展覽、論壇、工作坊等多種設計、創意交流活動。超過2000件創意作品在深圳全市范圍內的5個場館展覽,主會場設在蛇口價值工廠,覆蓋平面、產品、時裝、建築、室內等不同領域。

  為增強市民體驗,本屆深圳設計周攜手多未文化打造了設計體驗中心,從公眾視角出發,強調觀展的體驗性及互動性,讓“設計”變得觸手可及。設計體驗中心活動以“傳承·循環·未來”為主題,內容形式涵蓋設計品牌快閃店、藝術課堂、主題展等,旨在讓市民近距離、全方位地體驗優秀設計品牌,拉近參與者與設計的距離。該體驗中心位於設計周主會場,設計周活動期間對公眾免費開放。

  本屆設計周的一個重要板塊是深圳環球設計大獎。每屆比賽有不同的側重點,首屆比賽側重於工業及產品設計。這個競賽的獎金額高達100萬美元,並擬於明年4月底舉行頒獎典禮。深圳設計周立足深圳、引領全國、放眼全球,力爭反映世界設計的潮流、體現世界設計的最高水平,努力把“深圳環球設計大獎”辦成全球設計界的“奧斯卡”,提升深圳設計的國際影響力。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認為,舉辦設計周是深圳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和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設計之都”,深圳要充分發揮和展示“設計”這一強項,營造愛創新、愛設計的濃厚氛圍,努力把深圳設計周打造成像文博會、深圳讀書月一樣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文化活動,進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② 參與國際賽事 彰顯“深圳力量”

  早在2008年,深圳就加入了世界創意城市網絡,並被授予“設計之都”稱號。近年來,通過不斷參與、舉辦國際性賽事,深圳力爭走在全球創意設計前沿,以國際化、專業化的設計理念,樹立了其作為“設計之都”的風向標。

  201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深圳創意設計新銳獎”設立並永久落戶深圳;2013年,首屆創意設計新銳獎在深圳成功舉辦,第二屆創意設計新銳獎於2015年在深圳成功舉辦。深圳借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這一國際平台,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舉辦創意設計新銳獎,不僅為年輕的深圳設計師提供了國際化視野和舞台,也讓世界了解了深圳設計,提升了深圳創意設計的國際影響力。

  前不久,深圳迎來了蜚聲中外的國際空間設計大獎——2016第七屆艾特獎頒獎典禮。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等35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設計師代表、知名企業家出席活動。艾特獎是於2010年在深圳首度頒發、每年評選一屆,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響力的設計大獎。經過7年的發展,艾特獎以其國際性、專業性和影響力為中外建築與設計界所矚目,成為當今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權威設計獎項之一。在全球設計舞台上,艾特獎的影響力直逼紅點、IF、IDEA等三大設計獎項。

  此外,已成功舉辦4屆的深圳國際工業設計大展,構建了一個面向未來的設計與產業融合發展的國際化平台,展示了全球領先的設計產品,引入了國際先進的設計理念,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深圳乃至中國獨具特色的產業優勢和創新生態,在全國起到了國際化的引領示范作用。

  另外,設計之都(中國·深圳)公益廣告大賽、創意十二月、深圳創意設計七彩獎、“平面設計在中國展”等活動也充分展現了深圳設計的雄厚力量。

  ③ 主攻原創設計 吸引全球目光

  深圳設計業門類齊全,在國內市場占據較高的份額,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包裝設計、服裝設計、建築設計及軟件設計等門類領跑全國,實力雄厚,近年來在國際設計界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不斷提升,對外合作交流十分活躍。

  以深圳時裝為代表的深圳創意設計產業,以其奔騰不息的創新精神,在國際舞台上發展壯大,產生令人炫目的“深圳力量”。近幾年,深圳時裝連續在紐約時裝周、倫敦時裝周、米蘭時裝周、巴黎時裝展等國際頂尖舞台上亮相,以獨特新穎的創意設計征服了當地觀眾,受到了國際時裝買家、零售業巨頭、時尚機構、資深時尚評論家及時尚傳媒的大力追捧。

  2015年3月至2017年3月,深圳連續舉辦了3屆深圳時裝周。深圳時裝周全面深入接軌國際四大時裝周,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特色,受到國內外一致好評,讓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深圳。今年,深圳時裝周走秀場次增至80場,逾6萬人次參與,展示了深圳創新設計的力量,全面提升了深圳時尚產業的國際關注度。

  目前,深圳擁有2000多家服裝企業、30萬名從業人員,服裝品牌達到1000多個,時裝研發、設計、生產在中國居於領先地位。2016年,深圳服裝業銷售總額近2300億元,出口近百億美元。

  除了服裝外,深圳工業設計在全球設計舞台上也是風生水起,洛可可、無限空間、嘉蘭圖、心雷等深圳設計企業,通過多項跨國戰略合作項目,陸續在哥本哈根設立北歐分支機構,並在某些領域開始與發達國家平分秋色,比肩走向國際市場。在今年3月初頒獎的第64屆德國IF設計獎中,中國獲獎總數為394項,其中深圳市獨占142項,占比36%,連續6年居全國首位,展現深圳工業設計發展的喜人態勢。

  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秘書長封昌紅表示,國際設計獎項獲獎數量的逐年大幅度遞增,意味著深圳設計正在與國際深度接軌,彰顯了國際權威獎項對深圳設計的認可與肯定。需要指出的是,讓深圳設計站在國際舞台上的不再是國外設計師眼中的“山寨”,而是代表著深圳雄厚實力的原創設計。

  深圳工業設計發展勢頭喜人,發展規模和氛圍領跑全國。深圳目前擁有各類工業設計機構逾6000家,占據了全國市場份額的半壁江山。其中,工業設計專業公司500多家,各類設計工作室、方案公司和設計策劃機構近1500家;在各產業領域企業設計部門近4000個;工業設計師及從業人員約15萬人;2016年,深圳工業設計產值約69億元(僅含專業工業設計機構產值),同比增長15%,創造經濟價值逾千億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