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商報獨家】女记追訪航母近十年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看著挂滿彩旗的銀灰色龐然大物緩緩地滑入海中,心中禁不住的激動,中國自主研制的航母終於出世了,回想起近十年的相關追訪,歷歷在目,選取幾個印象深刻的節點和大家分享。

  和航母結下不解之緣

  2002年3月,遼寧號的前身「瓦良格號」被拖抵了大連,時任本報總編輯陳錫添和其購買者徐增平一起登上該艦,成為首家能一窺全貌的媒體,也是至今唯一登艦的媒體。當時小記進報社不到一個月,看著編輯們拿著整版整版的報道熱議著,剛入行的小記實在搞不懂為何一艘破舊的大船能讓大家那麼激動,還要派出人手冒著嚴寒千里迢迢去報道,而且連續幾天頭版。

  這是小記第一次和中國航母擦身而過,沒有想到數年后,會和它結下不解之緣,成為記者生涯中最執著的追訪目標。

  2008年,國防部就出兵打索馬里海盜召開了記者會,首次參加軍方的記者會,沒有想到一舉手竟第一個被點到,膽粗粗問了個中國甚麼時候建航母的問題,時任發言人黃雪平淡定地回答,中國會綜合各方面因素認真考慮航母的建造。這是中國軍方首次對外講及航母話題,旋即引來國際熱議和關注,當時好多外媒都懷疑中國故意放風,問題是預先安排的。事實上真的是自己隨意的發問,后來黃雪平還笑言,首次見面,我就給他送了一個極富挑戰性的問題。

  在此后的兩年多時間里,官方再沒有新的口徑。到了2011年,小記跟隨時任總參謀長陳炳德出訪美國,難得可以直面解放軍的总长,當然不能放過追問航母消息的機會,很幸運的,以爽快見稱的陳總長沒有回避敏感問題,在專訪中,三次直言「我們的航母已在建了」。

  報道一出,全球轟動,主流媒體無一不轉載,甚至連小記個人也接到不少不認識的外國同行的查問電話。這可是解放軍的最高將領親口承認了中國在制造航母啊,雖然沒有細言是改裝還是自建,都足以讓國人熱血沸騰。

  獨家拍到航母出海照片

  同年下半年,抵達中國九年多的瓦良格號也傳出海試的消息,這意味著這艘烏克蘭造的外殼已完成了動力和設備的裝設,成為真正的航母。這時候的小記,當然已知道這艘大鐵船的重要意義,於是緊貼追訪,多次獲得其海試計劃的獨家消息。

  接近海試的日子,小記決定到大連去會會這艘耳聞多年的大鐵船。

  2011年8月10日也是中國航母史上一個值得記住的日子,當天凌晨,停泊在碼頭多年的老瓦海試了,這意味著中國在航母制造上邁進了一大步。獲得獨家消息的小記從前一天晚上就徹夜不眠地在附近守候著老瓦,結果拍到了全球獨家的出海照片和視頻,期間還引來執法人員的查問,一度以為我是間謀,最后才證實是個追訪航母的瘋狂記者。

  老瓦海試,入列后,大家又將焦點投向中國完全自主研發的航母,但消息一直沒有得到官方響應,直到2015年3月,小記訪問了海軍原政委劉曉江和副政委丁海春,透露了這艘純國產航母的最新進度,這也是軍方首次確認其在建消息。在此后的兩會上,有軍中代表一見到小記,都笑著說,那個追航母的小姑娘又來了。

  2016年,外間開始憧憬國產航母下水了,小記又拿到了第一手資料指航母最快要2017年才能建完,即使日媒大篇報道當年就要下水的消息,小記對自己的采訪訊源還是深信不疑,事實也證明我們報道的權威性。

  2017年兩會,繼續追航母消息,何况是焦點的航母,將領們都不願多講,小記碰了不少釘子,直到遇上了海軍副參謀長王維明,他非常爽快地道出上半年下水的消息,雖算是預料當中,但軍方的確認意義非凡。

  準確推測國產航母下水

  踏入四月,海軍成立68年,下水消息傳個不停,但經過多方求證,小記獲悉26日才是好事到,拿到了軍方消息后,小記和同事又繼續搜訪數據,找出下水時間的原因,甚至找到了當天的天氣和海洋情况,推測出最佳下水時間就在27日上午九點半左右。

  果然昨天的情况和我們的獨家報道相吻合,除了幸運獲取獨家消息,以及同事的合作研究外,也得益了這近十年來的追訪累積。雖然不能在現場,但心一直繫著大連港,當航母在大熒幕開始移動時,小記的心也跟著飛動。

  木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