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能讓啟德郵輪碼頭養老鼠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

  審計署昨公布報告,批評啟德郵輪碼頭經濟效益不如人意,在船次、實際郵輪旅客數目、旅客的人均消費金額方面,都較預期低,更有滲水問題、升降機故障個案一再發生。報告內容令人觸目驚心,顯示耗資82億元建造的郵輪碼頭并未能充分發揮效用,在管理上亦有諸多缺失,不少問題積弊已久,嚴重浪費資源。持份者必須着手就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善用碼頭功能,研究如何吸引人氣,做好發展規劃和推廣,全面提升服務配套,以達致設施盡其用,真正發揮啟德碼頭的作用,而不是任其淪為養老鼠的場所。

  自2013年啟德郵輪碼頭正式投入服務以來,就經常被外界批評配套服務不足,未能給予游客良好印象,問題至今未見改善。過去數年郵輪旅游雖一直有增長,但數字遠遜預期,審計報告指,碼頭去年船隻泊岸只有191次,較政府預測的上限低31.3%,而去年郵輪旅客677031人次,亦較預測上限少33.5%,人均消費金額亦不及預期。2014至2016年旺季,碼頭泊位使用率最高不足四成,兩個泊位同時有郵輪停泊,分別只有5日及14日。說明碼頭功能遠沒能充分發揮,旅游效益不足,與政府借郵輪碼頭將香港發展為亞洲郵輪樞紐的期望,差距甚遠。

  只要去郵輪碼頭走走,更可發現那里空空蕩蕩,人迹罕至。審計報告指,截至今年3月,碼頭5601平方米商業區中有51.9%的區域未有營業。偌大的商業設施與公共空間,在沒有郵輪泊岸的時間門可羅雀,大部分商店不營業,就算有郵輪泊岸的日子,人流也不多。問題出在哪里?交通配套不足是最直接的因素。現時游客主要通過商場穿梭巴士、小巴和的士來往郵輪碼頭,而目前提供免費穿梭巴士的商場只有兩個;專營巴士在淡季時使用量低,旺季時則無法及時接載乘客,且不設行李存放設施,服務不夠周到;18個的士乘客上落位只有6個開放讓旅客使用,加之現時往返碼頭的車輛均須繞經九龍灣,路線迂回,不僅外地旅客感到不便,就是本地市民要去,亦會覺得麻煩。郵輪碼頭也沒特色,不好玩,是無法凝聚人流的另一因素。碼頭內的商舖應具備特色,才能吸引游客駐足,然而啟德的商舖不外乎免稅店、西餐廳、酒樓等,不單是缺乏本地特色,同時商品的選擇亦不足以吸引市民專程前往消費。造成的后果是,人流量不足導致商舖停止營業,郵輪客面對空空如也的碼頭,只會乘興而來,敗興而歸,難免對香港留下負面印象,下次不想再來。

  要真正發揮啟德碼頭的作用,交通配套措施需要盡快完善,同時要研究如何引入特色商舖、休闲娛樂設施,以及舉辦大型盛事、會議展覽等活動,讓碼頭在旅客較少的時間發揮其他功能,吸引更多人流與商機,形成規模效應,全方位打造新的娛樂消镕地。當然,管理不善問題必須重視,例如碼頭設施多處滲水,一部升降機出現17次故障,諮詢委員會會議出席率偏低等,應對相關人員進行究責,以更好改進服務。多管齊下,才能更好發揮郵輪碼頭的功效。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