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加強中國保險業監督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有報道指,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對各保險公司發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內容針對保險業風險管理,并對保險公司提出多條風險防控措施要求,期望全行保險業進一步加強風險防控工作,并強化各保險公司在風險管理工作中的責任。
 
  內容包括:中保監明確風險防控九大重點
 
  一) 流動性風險防控: 要求保險公司完善流動性風險管理制度機制和監管。二) 資金運用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建立審慎穩健的投資運作機制,以防範業務風險,強化信息報送和披露。三) 戰略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架構,加強股東管理和關聯交易管理。四) 新類型保險業務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防範信用保證保險、互聯網保險等新類型保險。五) 外來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加強對外風險的管理,防範資本市場、匯率、利率等外來風險。六)集體事件性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機構加強銷售溝通等管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七)數據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建立健全內部監控制度,完善信息系統,以確保按照監管要求準確、完整地提供相關報告和數據。八)資本不實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加強資本管理,防範資本被占用,防範增資來源不合法的行為。九)聲譽風險防控。要求保險公司加強輿情監測,切實增強輿情應對能力。
 
  影響大市表現
 
  此外,《通知》強調,保險公司要加強風險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下一步,中保監將加強跟蹤督導,加快落實如何執行。要做到有責必問、有案必查、依法嚴肅處理。
 
  4月24日國內股市遭拋售,是四個月內單日下挫最多的,市場擔心有關當局將加緊打擊槓桿交易。上證綜合指數收市是自去年12月12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收跌1.4%。中國當局正通過收緊市場的槓桿來減少金融體系的風險。自早前民生銀行問題后,銀行業監管機構高調表示,將加強對金融部門違規行為,并回應最高保險人員正在對涉嫌嚴重違紀行為進行調查。除了去槓桿化外,市場情緒受到對泡沫和信用違約拖累,而影響大市表現,同時減少了歐洲法國大選明朗化對股市的好消息推動,香港股市只有百分之零點四的升幅,遠比歐洲多國開市時的百分之二至四為低。期望市場對去槓桿化和加強監管等只屬短暫壓力,并盡快消化,再尋向上動力。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