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港股料進入短期調整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來,港股表現牛皮,恒指已出現連續16個交易日在24000至24500點之間上落的情況,成交量在700至800億元上下徘徊,特別是復活節后,港股曾一度表現失色,令投資者對港股后市走勢表示擔心。此局面與今年首季港股的表現大相逕庭。
 
  自踏入2017年后,港股表現一直呈現活躍狀態,恒生指數從年初的22000點一路上漲至3月21日的24656點的一年半高位,雖然第1季結束時恒指回落至24111點,但整個第一季度仍有近10%的漲幅,相較全球各主要股市,港股可謂亮眼,也令國際投資者對港股市場刮目相看。
 
  然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即將結束之時,港股卻出乎意料地掉頭向下,尤其進入4月份以來,港股明顯出現上攻動力不足的疲態跡象,截至4月19日收盤,恒指累計下跌將近1.2%。
 
  投資者持觀望態度
 
  港股為什麼會進入這樣一個短期的調整期?首先,在全球股市一片暗淡無光的情況下,港股在第一季度實現近10%的升幅已屬罕見,從市場運行規律角度看,當周邊市場都不支撐上漲的時候,會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撤出市場持觀望態度。也就是說,港股在經歷了第一季度的相對良好表現之后,需要短期的技術調整。
 
  第二,近來,內地的金融反腐力度不斷加大,近期公布的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調查引發市場熱議,市場相信,金融領域的反腐行動仍會持續下去,不排除有更多的金融腐敗分子被拉下馬。雖然從長期角度來分析,金融反腐將利好股市,但短期之內卻難免會對股市帶來沖擊和壓力。眾所周知,港股已成為A股的衛星,港股走勢與A股呈現高度的正相關關系,因此,內地的金融反腐行動的振蕩效應短期之內也將影響港股走勢。
 
  資金流入減緩
 
  第三,外圍資金流入港股的勢頭有所減緩。從近來港股市場資金流動情況看,由於美元走強,港匯偏弱,國際資金對港股市場正持觀望態度;同樣,「滬港通」和「深港通」這兩大資金渠道中的港股通都出現資金流入減少,甚至逆向流動的情況。
 
  第四,國際政經局勢極不穩定,嚴重影響投資者對包括港股在內的國際資本市場的投資意欲。法國舉行總統大選,英國脫歐勢在必行,后果難料;難民問題和恐怖襲擊困擾整個歐洲,朝核問題幾乎成為一顆定時炸彈,何時引爆無人知曉,這一問題就像一把達摩克里斯劍懸在全球股市的上空;而美國特朗普新政府上臺之后,施政方向仍不明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