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被占的宅子》推中文版 水木丁談閱讀感受:純真

2017-04-24
来源:中新网

  點擊進入下一頁

  《被占的宅子》中文版首發式現場。上官雲攝

  中新網北京4月22日電(上官雲)日前,記者從新經典處得知,有“短篇小說大師”之稱的科塔薩爾全部短篇小說即將由其引進國內。22日下午,科塔薩爾作品集第1輯《被占的宅子》(中文版)在北京舉辦新書發布會。作家水木丁表示,在他的作品裏,魔幻、想象力爆棚,非常有意思。

  科塔薩爾是“拉美文學爆炸四巨匠”中最年長的一位,其作品有著鮮明的特點,帶著幾分荒誕、好玩的遊戲氣質。比如《被占的宅子》源自他的一場噩夢。故事中,兄妹二人居住在一座老宅,一股神秘的力量侵入宅子,一步步占領了房間。二人不曾反抗也從未好奇,只是早有預料似的,鎖門無奈離去。

  據新經典介紹,全部小說將分為4輯出版,第1輯為《被占的宅子》,收入《彼岸》《動物寓言集》《遊戲的終結》3部短篇小說集,現已上市。此後,《南方高速》《萬火歸一》《秘密武器》等名篇也將陸續與讀者見面。

點擊進入下一頁

  《被占的宅子》書封。新經典供圖

  “博爾赫斯說,每一個日常裏面就有詩意,每一個生命本身就有詩意。科塔薩爾也有詩性,他寫的都是平庸的人,但是把這些平庸的人中的詩意都發掘出來。很令人尋味。”在論及科塔薩爾作品的特性時,作家張定浩如是說。

  在水木丁看來,與馬爾克斯等作家相比,科塔薩爾與之很有共同點,即都打破了一些界限,比如說意識和潛意識之間等等,“另外,馬爾克斯的魔幻現實主義像一個成年人,但是科塔薩爾像一個孩子,他給我一種非常純真的感覺。看到《被占的宅子》時,我無數次感覺回到了童年”。

  在談到閱讀科塔薩爾作品的感受時,水木丁還用了“純真”與“野蠻”兩個詞。她認為,科塔薩爾作品中的純真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孩子氣,而是只有最本然的人才能夠像他那樣看到、創造出這種東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