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有效儲蓄 精明消費 從培養耐性開始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這個學年(2016/17)在中學教授全面理財課程,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是第4間,共10堂,每堂2節,約2個月完成。
 
  分享一些花絮,同學玩洗手遊戲非常投入,放完洗手液,先用水喉水沖洗;再放洗手液,用水樽出來的小水柱來洗。同樣達到洗手效果,但用小水柱花更長時間。同學玩完後的體悟:好慢,用少很多水,考驗耐性,要堅持,不浪費,有限制;加上其他遊戲和討論,同學明白原來培養耐性更能達致有效儲蓄和精明消費。
 
  說到信用卡,帶出1萬元存款在銀行的利息不到50元(0.5%),債券只得400元(4%),股票有1000元(10%),但也可能有虧損,但是卡數的利息達3500元,同學看完後發出嘩嘩聲,明白信用卡的利息非常之高,不應隨便借貸。
 
  有錢就身痕
 
  經過半堂討論儲蓄的話題,「先儲後使」是有效的方法。為了測試同學是否真的明白及願意去做,與大家玩一個「有錢身痕」的遊戲。結果大部分的同學花光金錢,只得一位同學把錢儲起,他們解釋說因為沒有使凸和錢是自己的,所以便買了東西。
 
  我接解釋說原來只需要買畫簿及筆便可參加畫畫班了,為何還要買零食和水呢?倘若只買需要的東西便能夠儲錢了,同學驟然明白,因為連大人也是這樣,有錢就要花光。所以提醒同學儲蓄需要養成習慣,不是有幾多就用幾多,「先儲後使」就是有效的解決方法了。
 
  做個有責任的投資者
 
  玩投資與投機的角色扮演時,同學分成2組玩得很投入和有創意,他們之間的問和答也非常之有水準,像一個有責任的投資者。相信每個人長大後對這重要概念會非常深刻,不會容易忘記掉。
 
  問到有什麼理想的職業和如何實踐,有同學說要做紀律部隊、設計師、醫生等等。我提醒同學不論是什麼,都必須要有良好品格、體魄和語言能力。也分享我們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要害怕,把它寫在床邊或書前,與信任的人分享,更能加強我們追尋理想的決心,當然努力是不能缺少的。
 
  有兩位同學要求筆記,很開心見到他們認真學習,其他同學們填表格時也非常認真。
 
  多謝校長的全力支持,張Sir和姚Sir的幫忙,再次多謝施主席的引薦。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