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航空產業的壓力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復活節長假期間,地緣衝突不斷,激發避險情緒,幸而朝鮮半島的紅色警報暫時解除,投資者終於有機會喘口氣。不過,大市氣氛頗為反覆,港股雖重拾兩萬四,但整體仍偏弱。
 
  早前聯合航空強行把一華裔乘客拉下飛機,令該乘客失去了兩隻門牙,血流滿面。有關片段在社交媒體瘋狂轉載後,全球網民均聲討聯合航空的行為。
 
  事實上,聯合航空的服務質素一直為乘客詬病,可說劣績斑斑,而這次並非聯合航空的個別例子,2015年5月底,一名31歲穆斯林女士搭乘聯合航空客機從芝加哥飛往華盛頓。期間,她向一名空姐要求要一罐未曾開蓋的可樂,但遭空姐拒絕,惟後來空姐卻向附近一名男乘客遞上一罐未開蓋的啤酒,該空姐解釋是她認為那穆斯林女士有可能用鋁罐作為武器。
 
  聯航摔爛乘客結他 拒賠償
 
  此外,2008年加拿大音樂人卡羅爾乘坐聯合航空。發現其價值3500美元的結他被運送行李員徹底摔爛。聯合航空卻不肯賠錢。故此卡羅爾撰寫了一曲《聯航弄壞結他》,該作品在網上迅即爆紅,至今已逾1600萬人次點擊。
 
  空服與客爭執 情緒失控
 
  除了聯合航空,其他航空公司也發生過不少離譜事件。其中有趣的包括2010年8月捷藍航空上一名乘客在飛機未停定便站起來取行李,引致該機的空中服務員斯萊特與該名乘客爭執。其後斯萊特竟情緒失控以機內廣播系統向所有乘客粗言怒罵,並稱已做了這行28年,已經受夠了。更戲劇性的是他其後手執啤酒,再擅自打開飛機的緊急逃生滑梯走人。
 
  美國航空業競爭大 難壟斷
 
  事實或許,受夠了的並不止斯萊特,就連各大航空公司也大有壓力。如創業投資名人彼得泰爾便指出,以航空產業這100年的發展歷程來計算,美國的航空公司累計盈利大約為零。
 
  彼得泰爾的主要觀點是,航空產業以資本來說,雖然入門檻高,但畢竟太難壟斷,太多競爭。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