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第34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開幕在即

2017-04-1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上海4月11日電 (記者 陳靜)第34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將於4月28日起拉開序幕。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葉小綱將攜《中國故事》作品,為音樂節拉開序幕。

  1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獲悉,該場音樂會將上演《峨嵋》《悲欣之歌》《星光》《喜馬拉雅之光》等多部優秀作品,同時,交響組曲《敦煌》也將世界首演。該作品是中國音樂家將敦煌壁畫內容付諸於音樂創作的首次嘗試,具有極大的文化傳承意義。

  全曲以莫高窟的壁畫為主要音樂表現內容,分為《逾城》《九色鹿》《阿修羅》《金光明》《天衣》《伎樂》《帝釋》《絲路》八首作品。屆時,張潔敏、餘隆將分別擔任音樂會上、下半場指揮,攜手宋思衡、黃蒙拉、沈洋、石倚潔、胡勝男、蘇暢、劉珅以及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合唱團等共同演繹。

  本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期間,來自中國、美國、法國、波蘭、瑞士、英國、俄羅斯、意大利等十餘個國家的樂團、音樂家、舞蹈家們將奉獻39台精彩紛呈的音樂舞蹈演出。本屆音樂節邀請了一批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藝術家與藝術團體來滬獻演。這些演出節目:涵蓋了交響樂、室內樂、歌劇、器樂獨奏、合唱、舞蹈等多種形式其中包括波蘭最偉大的在世作曲家《潘德列茨基與SSO音樂會》、在卡拉揚指揮大賽上嶄露頭角的《卡斯普契克演繹盧托斯瓦夫斯基音樂會》、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無伴奏人聲組合《英國國王歌手合唱團》、蜚聲國際的小提琴演奏家《莎拉·張小提琴獨奏音樂會》等。

     據了解,閉幕音樂會將於2017年5月18日晚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辦,《序曲》《隨想曲》《狂想曲》《幻想曲》《暢想曲》五個樂章將以陸地絲綢之路南、中、北三線沿途及周邊民族民間音樂為索引與象征,重組、整合,發展、創造,結合實時交互特征的多媒體視覺設計。據介紹,這些樂章以絲綢之路沿途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為基本素材,通過現場即興視覺表演和導播,呈現出氣勢恢弘的曆史音畫,氣象萬千的時代交響。

  另據了解,本屆音樂節還將進一步搭建起中國音樂界的交流平台。據知,代表中國音樂舞蹈藝術最高成就的中國東方歌舞團將在本屆音樂節舞台上獻演國家級藝術水准的歌舞晚會。同時,音樂節也與全國近20個省市的院校、院團建立起交流合作關系。

  為了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本屆音樂節傾力打造了多台民族音樂精品音樂會,多角度詮釋中國精神、特色、風格和氣派。據介紹,原創歌劇《湯顯祖》是對民族歌劇領域的成功探索;全新板塊《錦繡中華音樂會》由上海音協牽頭,首度聯合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重慶市等西南地區音協及上海輕音樂團共同推出《魅力西南——優秀音樂精品薈萃》演出,通過民歌演唱、器樂、歌舞表演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國西南地區的原生態音樂文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