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人工智能大潮流

2017-04-11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人工智能(AI)棋手在圍棋舞台上聲名大噪,先后擊敗多個世界級真人高手,而暫時最受人關注的當然是由谷歌研發的AlphaGo。有曾經和它較量的人說,AlphaGo超愈了所有棋手的想像,在與它對決時感覺就像活在未來,感受非同凡響。面對着電腦對手,人類只可盡最大努力下好自己的棋,必須要抱着必勝心態、不死信念,不會輕易言敗。這與投資股票有何相關?

  炒股早使用人工智能

  其實人工智能早已應用在股票投資上,人工智能和證券交易一早已踏上漫長的道路。「如果你要求某人寫一個程式,你會挫敗他們一天;如果你教他們如何編寫程式,你會挫敗他們一生」。這是證券交易中最早的人工智能成功的歷史和技術概述經過。早在八十年代末期麻省理工人工智能實驗已開始將其工具和技術應用於華爾街投資上,并嘗試對實際的市場數據做一些相對指引。

  按照市場的長期或短期風險因素,行業或其他普通股票因素,在理想情况下,交易商并不可能完全將人工智能應用,這由於交易商面對的風險比想像的更多。管理上,有很多方法可以降低風險,如以期權、期貨和股票長期或短倉的投資組合去抵消實際市場風險,并在風險發生變化時啟動其他程式,以作為對冲的有效性和執行。

  人工智能開始受機構股權投資者關注,特別是實時分析市場資訊中的數據量中心最為重要。人工智能系統包括金融用戶社區可以處理的AI,并與其電子環境緊密結合。計算資源用於制作一個簡單、高度應用特定的用戶界面。這種先進技術的結合得到了相當的應用,是導致了世界許多最大的機構股票相關交易投資者和資產管理公司使用。而一般系統與交易所和其他電子股票執行渠道直接相聯。事實上,已被廣泛使用多年,而且每天交易量超過500萬股宗。

  交易者使用特殊的規則語言來描述各種各樣的市場條件,該系統即時跟上高速市場數據。它的顯示告訴交易者他們的指定條件與當前市場狀况何時何地以及如何關聯。交易建議是根據具體條件制訂的。最后,最重要的是,直接電子執行渠道可快速采取這些建議。與市場數據和電子執行渠道緊密結合,結合天衣無縫,得到業界高水平的支持。未來人工智能的股票買賣會否贏掉傳統基金表現還是未知數,但可肯定是將來大趨勢。但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應用範圍要廣泛,必須開發更廣泛的軟件,吸引大量資金支持。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