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借力美國航空 南航前景可期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

  民航國企混改預期不斷升溫,早前東航集團被列入首批混改試點,市場原先估計東方航空(670)會最快有消息公布,誰不知南方航空(1055) 近日先拔頭籌,公布獲美國航空以總代價15.53億元入股,南方航空今次發行2.71億新H股,占經擴大后已發行總股數2.68%,每股發行價5.74元,較27日的收市價5.49元溢價4.6%,資金擬用於補充集團之一般營運資金。其實,南方航空向美國航空出售股份,從入股規模和雙方在各自航空市場的地位而言,表面上是股份出售,但事實上意義在於雙方將加強戰略合作。

  雙方相互滲入中美市場

  截至去年下半年,中國和美國在過去十年間雙向旅游交流人數累計已超過3000萬人次。中國目前成經成為美國第五大的旅游客源市場,據估計,2021年中國赴美游客數量將達到570萬,并將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成為第三大訪美國家。目前,在中美的航線中,中國的航空公司占據了60%以上的指定航線,而在美國的航空公司中,由於聯合航空與中國國航有合作關系,因此航線占比達到20%,但反觀美國航空只占到8%左右。基於跨境航線需要雙方政府協議,而美國的航空公司難以在中國航空樞紐以外的內陸地區進一步增加航線,因此美國航空藉着投資入股南方航空,預料可獲得滲入中國市場的通道。

  對於南方航空而言,與美國航空合作,除了可進一步擴大業務規模,更可加強與國內其他航空同業的競爭力。由於美國航空有大約70%的收入來自美國市場,南方航空與美國航空合作,可協助集團進入美國較小型的城市,進一步開發美國的市場。此外,在內地推行混改的背景下,南方航空與其主要競爭對手比較相對滯后。中國國航於2006年便已經與香港國泰航空進行交叉持股,互持比例超過20%,而東航在2015年便向美國達美航空出售了3.55%的股份,因此南方航空向美國航空出售股份,相信可以透過參股的方式讓南方航空強化與國際航空公司的合作,加強國際競爭力,與國內的航空同業看齊。

  油價下跌利好內地航空股

  近日南方航空(1055)股價借美國航空入股消息起動,而中國2月份外匯儲備回升,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紓緩,加上預期油價年內將會維持於較低水平,上述困素均對內地航空股有正面影響。執筆之時,南方航空尚未公布全年業績,若然業績整體符合預期,投資者不妨於5.40元水平附近吸納,短線上望5.75元,若跌穿5.10元則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