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月工企利潤大增 持續性有壓力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受產品價格大幅上漲、生產加快以及成本費用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中國今年前2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大幅上漲。受訪專家認為,大宗商品價格回暖和去年基數較低這兩個因素共同造就工業企業利潤的大幅增長,但這種趨勢明顯不可持續。專家指出,雖然目前工業企業利潤總體向好,但仍然集中於中上游行業,這給持續性帶來壓力。

  兩大因素合力推高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0156.8億元,同比增長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加快23個百分點。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分析稱,1-2月份工業利潤較去年12月加快,主要原因包括工業生產增長加快、產品價格明顯上漲以及單位成本和單位費用下降加快。

  何平指出,雖然煤炭、鋼鐵和石油開采等行業利潤增長較快,但仍屬於恢復性增長。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今年1-2月,大宗商品價格仍然在漲,與此同時,由於去年同期的基數較低,這兩個因素共同造成前兩個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數據較高。數據顯示,1-2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6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5個減少。

  其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增長1.3倍;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65.9%;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21.1倍;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1.2倍;煤炭開采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均由同期虧損轉為盈利。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團隊指出,受益於價格上漲和需求回暖,采礦業和制造業利潤均有顯著改善。其中,采礦業較去年同期扭虧為盈,共拉動企業利潤增長11%;制造業利潤也較2016年顯著改善21個百分點至26.7%。

  國企起主要帶動作用

  數據顯示,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336.3億元,同比增長1倍。另外,財政部昨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2017年1-2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經濟運行趨穩向好,國企收入和利潤實現快速增長。具體來看,1-2月,國企營業總收入72359.8億元,同比增長17.8%。國企利潤總額3018.6億元,同比增長40.3%。從主要行業來看,1-2月,石油石化、煤炭、鋼鐵等去年同期虧損的行業全部轉為盈利;交通、電子和輕工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大。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曹鐘雄認為,國有企業的利潤從去年的虧損到今年大幅盈利,對整個工業企業利潤的貢獻很大。他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企穩的態勢非常明顯,需求在復蘇,投資在加快,大宗商品價格的上升使得上、中游行業利潤顯著改善。

  大幅增長持續性存疑

  至於未來走勢,魯政委指出,工業企業利潤大幅增長這種趨勢顯然是不可持續的,一方面是因為從3月份開始,大宗商品價格已經開始往下走;另一方面是往后月份的基數在升高。所以,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會在往后幾個月慢慢回落,并且到第四季度能不能實現正增長仍然存疑。「目前只是一波反彈,未來的可持續性還是一個疑問。雖然目前工業企業利潤總體向好,但仍然集中於中上游行業,這是一個問題,給持續性帶來壓力,因為需要有下游行業利潤的回升,恐怕才有可持續性。」曹鐘雄認為,今年的經濟形勢整體向好,對企業利潤增長形成一個良好的預期。不過,隨著全國各地熱點城市收緊房地產調控政策,將會對與此相關行業的利潤造成影響,工業企業利潤增幅未來會逐漸收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