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港深金融合作大有前景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Z/YEN集團合作調研產生的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在中國深圳和意大利米蘭發布。在88個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綜合競爭力排名中,倫敦、紐約、新加坡、香港、東京為前五位。GFCI首期指數於2007年3月發布,其後每半年更新一次。

  在GFCI的前18期指數中,香港排名居全球金融中心第三位,但自19期之後,香港落後於新加坡,跌至第四名,至今未能實現反超。這是因為香港在金融體系多元化方面不及新加坡,且偏重股票市場,在債券、外匯市場發展深度不夠,加之政治較為敏感,香港優勢受到影響。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兩大金融中心已進入全球20大金融中心之列,深圳雖然未能進入世界前20,但差距正進一步縮小。

  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認為,深圳與前20的金融中心相比,基礎設施尚顯薄弱,但其最大優勢是毗鄰香港。從服務貿易和金融行業來看,香港未來發揮的作用很大。

  劉國宏指出,中國金融要發展、要突破,但又不可能完全放開,有可能的只是在資本項下開放一些通道進行內外連接,那麼深圳與香港將在金融方面擁有極大的合作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