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辱母案母亲被曝拖欠工资 曾因涉集资诈骗被捕

2017-03-28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辱母案”大哀思:钢贸寒夜漫长 信贷勒出悲剧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山东“辱母杀人”案涉事企业山东源大工贸有限公司(下称“源大工贸”)注册资金1亿元,法人代表正是案件被辱人苏银霞,2014年6月9日,苏银霞实缴货币5000万元。

  2014年年中有能力实缴5000万的苏银霞,却在同年7月份向吴学占借款100万,悬殊的数字不免令人生疑。但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及彼时的经济形势,似乎又能看出端倪。

  资料显示,源大工贸的经营范围是:减速机、汽车配件、轴承锻件、双轴强力搅拌螺旋送料防反风湿式喷浆机、JC3煤矿机械性防爆柴油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加工、销售;钢材、板材、铁精粉购销。

  业内人士认为,从钢材、板材和铁精粉购销这些业务来看,这是一家典型的钢贸和矿贸企业,还附带着配件和矿山机械。

  钢贸企业在2012年到2015年,度过了漫长的艰难期。2014年7月和2015年11月苏银霞分别从吴学占处借来100万元和35万元,约定月利息10%。据南方周末报道,苏银霞借款原因是公司经营困难。

  未能扛过钢贸行业寒冬

  “2012年至2015年,全国至少60%的钢贸商都被洗牌退出了钢铁行业,这个在钢铁行业是普遍的事情。”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说,这些企业被洗牌退出的原因正是钢价暴跌,连续亏损。

  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发现,在济南地区,多个钢铁产品的价格从2013年到2015年经历了较大跌幅,尤其是到2015年,价格跌幅较大。2015年11月的数据显示,济南地区多个品种价格比2014年7月下跌近40%。

  对时间节点和数据敏感的人士会发现,苏银霞向吴学占两次借款的时间段,恰逢钢铁和钢贸行业迎来低谷,源大工贸后来的遭遇与此密切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从源大工贸的经营范围和相关行业数据结合分析,足以判断该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经历了比较艰难的阶段。

  《华夏时报》记者在源大工贸见到于欢的姑姑于秀荣,她告诉记者,源大工贸最早做圆钢(音)和刹车片,后来圆钢价格从4000元/吨跌至2000元/吨,就不做了,只做刹车片。

  一位不愿具名的山东某大型钢铁集团原投研总监认为,这属于钢铁加工,钢材价格的变动对其影响较大,刹车片属于粗放产品,主要成本就是原材料,上游钢材价格对其成本和利润影响显著。如果还有库存,就存在库存的贬值风险,钢材价格下跌会发生资产减值。

  上述投研总监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5年钢贸行业确实处于崩盘状态,钢贸很占用资金。当时钢铁价格下跌,银行也对相关行业企业进行抽贷,不仅停止贷款并且提前将贷款收回。

  资料显示,源大工贸自2015年前后因经营困难即四处举债,涉及商业银行、担保贷款、租赁和高利贷等渠道。

  有媒体报道,苏银霞借高利贷时,公司财务已不太好,拆西墙补东墙还贷,拖欠工人工资,短的拖欠四个月,长的拖欠八个月,苏银霞借钱是想维持工厂生产,用销售收入还贷。

  相关法律文书显示,苏银霞曾向多家银行机构进行贷款。2016年1月22日,源大工贸向浦发银行聊城分行借款788万元,至2016年9月2日,需还本息合计808万元。2014年时,正昊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818万保证金,向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借出1818万元,但该款项被交付与源大工贸,到期未还欠款及利息。

  在借高利贷之前,苏银霞已经多次以各种方式进行借贷,并与多家企业进行互保借贷,企图借钱维持企业的经营。

  对于苏银霞所做的互相担保,上述投研总监有自己的看法:“银行为了降低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也有的是为了应付银行内部风控,小企业贷款时都会要求有担保方,所以造成了很多区域的中小企业联保(互相担保),福建系钢贸最典型,所以出了问题,大船翻了,相关企业也被拖垮了。”

  要保住源大工贸并没有那么简单,在行业走下坡路的大背景下,苏银霞难以从银行借款。“如果不是市场不好,现金流不会断。”上述投研总监说。

  该投研总监认为,因为源大工贸还做矿山机械,一般都会给矿山账期,而2015年是矿山近十年最惨烈的一年,大面积关停倒闭,估计也影响到该公司的现金流。

  银根紧缩传导下的悲剧

  钢铁贸易一单生意所需的资金,需要放大三四倍的资金量来支撑。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起,钢贸行业因债务问题有超过10人自杀、300多人入狱、700多人被通缉,导致的坏账规模近100亿美元。

  东方证券曾发报告指出,在2008年前,银行对钢贸商的信贷并不激进,主要用于支持正常的贸易活动。但是在2009年以后,银行拿着钱找贷款人的罕见现象在全国上演,钢贸行业成了银行追逐的重要客户。据估计,2011年全年钢材贸易贷款1.89万亿元,而同期全国贷款总额54万亿元,钢材贸易贷款在整个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高达3.5%。

  上述投研总监告诉记者,2014年福建系钢贸出事,随后银行对钢贸公司进行了严厉的银根紧缩。

  “2015年3到4月青岛港铜融资骗贷案爆出,又牵涉到外资行,整个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该投研总监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邱跃成回忆,国内钢材价格从2011年-2015年都是持续大幅下跌,2012年开始在钢贸商仓单重复质押事件爆发后,银行对钢铁行业的信贷进行大规模收缩。

  “银行系统内部整顿,开始排查全国钢贸业务,从而导致了后面抽贷的情况。2015年国家层面开始对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进行去产能,银行意识到整个行业风险,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抽贷,包括钢厂。”该投研总监说。

  对于苏银霞来说,更重要的就是银行贷款不能及时还,出现种种债务纠纷。资料显示,2016年8月,浦发银行聊城分行提出冻结冠县柳林轴承有限公司、冠鹏金属薄板有限公司、源大工贸、聊城三兄弟纺织及相关公司法人等的银行存款等510万元财产。

  2016年10月,山东聊城润昌农村商业银行申请冻结源大工贸、冠县新宇制钢有限公司、山东赛雅服饰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赛雅)以及相关法定代表人等570万元的财产。同日,该银行申请冻结源大工贸、山东润和纺有限公司、山东赛雅服饰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法人等570万元财产。

  “一直到现在银行对钢贸商基本不放款,钢贸商只能使用自有资金或民间借贷。”邱跃成说。

  《华夏时报》记者在查阅源大工贸的相关信息时,一家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山东宏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于家乐(即于欢的姐姐),监事就是于家乐的母亲苏银霞。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14年9月进行过一次经营范围的变更,从变更前的钢材、钢板、锻件、铸件、建材销售变成市场开发及经营管理;商铺租赁;自有房屋租赁;物流服务(不含运输);仓储服务等。同年10月,该公司又一次变更,将公司原名“聊城市宏兴钢材有限公司”改为现在的名字。

  显然,于家乐的公司按照此前的经营范围来看,是一家典型的钢贸企业,变更的背景就是行业不景气以及银行对该行业进行“抽贷”。

  重要的是,苏银霞和于家乐被逮捕的罪名是涉嫌集资诈骗,落款时间是2017年1月14日。据悉,2016年12月母女二人被抓时,警方说的罪名是涉嫌伪造公章。

  上述原投研总监认为,钢材(铁矿)被作为融资手段,在2013年和2014年间,还连通仓库做重复质押,累积了巨大的金融风险。恰好遇到2014年澳洲铁矿石产能大释放,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从而导致质押物迅速贬值,大量贸易商爆仓。银行在追索债权时,反溯贷款流程,很多贷款瑕疵便被曝光。

  种种原因之下,苏银霞走向了高利贷。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