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新南向不敵西進 六成台青首選登陸發展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蔡英文執政不佳,民意支持度大幅下滑。  

  【香港商報網訊】較為中立具有公信力的台灣遠見民調中心昨日發布的「遠見研究調查」最新一季民調顯示,蔡英文執政當局許多政策均與民意有所出入,導致「官民不同調」,超過六成民眾期待台當局優先拼經濟。針對當局強推的「一例一休」政策,75%民眾對工時縮短無感;24.4%歎收入不增反減。更值得注意的是,蔡當局自上台來極力鼓吹所謂「新南向」政策,但51.5%民間首選依舊是去大陸。島內20至29歲青年受訪者中,59.5%以登陸發展為首選。

  蔡處理兩岸近半民眾沒信心

  最讓小英政府頭痛的兩岸關系,目前已陷入僵局,陸客赴台大減。調查顯示,台灣近半(48.5%)民眾對於台灣當局處理兩岸關系沒有信心。60歲以下的民眾,年齡愈高信心指數愈低。其中,50~59歲的50世代,高達57%沒信心,其次是40世代的51.3%、30世代的49.9%%、20世代46.9%。對於被蔡當局視為施政重點的所謂「新南向政策」,有58.8%的受訪者表示,願意離台工作、求學或投資。但進一步問及這些有意向外發展的民眾,希望前往哪去時,最多人選擇赴大陸(51.5%),明顯高於其他東盟國家(越南31.5%、泰國24.1%、印度尼西亞23.5%、菲律賓15.9%)。其中,20至29歲青年受訪者離台的意願更高,占比高達71.3%,去大陸的意願也比整體較高,有59.5%以大陸為首選,依次是泰、越、菲、印尼。

  挺「獨」創10年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遠見研究調查」自2008年以來長期調查民众統「獨」立場,這次調查顯示,「贊成獨立」民众比率為23.4%,創10年來新低,相較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28.5%的高點,已下降5.1個百分點。反倒是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民众,從太陽花時期的14.9%,上昇至20.2%,多了5.3個百分點,創下十年新高。而「贊成統一」現為9.3%,十年來大致不變。由此推估,「獨派」立場略為松動,部分轉為「永遠維持現狀」的中立態度。若聚焦20~29歲年輕人,在去年3月,小英上台前夕時的調查,贊成「獨立」的36.8%,但一年過後只剩26%,足足掉了10.8個百分點。反觀年輕人支持「統一」的人反而增加,從5.29%增長到7.9%。最耐人尋味的是,綜觀十年來趨勢變化,馬政府執政期間,贊成「獨立」的比例一直維持著近三成的高峰,但當蔡英文上任後,反而讓「獨立」意識下降。

  逾6成民眾盼優先拼經濟

  除了兩岸關系,執政當局施政能力也遭到質疑。以「一例一休」為例,蔡當局宣稱此政策為「保護員工」,但即使有16.6%上班族回答,因“一例一休”而工時減少(另有75%對縮短工時無感),但卻有更高比例、24.4%的人收入反而減少。當問及民眾對於蔡當局施政重心的看法時,64.5%認為應以“促進經濟發展”為第一優先,遠重於推動所謂“轉型正義”。台灣20至29歲的年輕人也將“促進經濟發展”襬第一,占65.6%。且令人訝異的是,原本被認為應該最支持蔡當局所謂“轉型正義”的年輕族群,也認為“穩定兩岸關系”(18.5%)應優於推動所謂“轉型正義”(10.5%)。

  台灣消費者信心仍悲觀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日在台北公布今年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8.12點,較2月上昇0.49點,但六項指標中有五項「偏向悲觀」。消費者信心指數及子指標數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在0至100之間屬於「偏向悲觀」。此次調查的六項指標中,僅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指數100.00點,呈現「偏向樂觀」,但較上月下降0.30點,如持續下降,則六項分指標將全部處於「悲觀」狀態。

  一例一休影響顯現

  與2月相比,本次調查有三項指標上昇。其中,「投資股票時機」指數90.10點,上昇3.00點,上昇幅度最大;「家庭經濟狀況」指數76.90點,上昇0.60點;「物價水準」指數45.80點,上昇0.30點。3月有兩項指標下降。「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數84.25點,較2月下降0.70點;「就業機會」指數100.00點,下降0.30點。此外,「經濟景氣」指數71.65點,與2月持平。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一例一休」制度實行後,部分企業減少戶員,或減少員工加班情況,有員工收入因此減少,消費信心受到影響。吳大任分析,台當局正推動的「年金改革」,可能使部分民眾每月多繳保費,同時將來得到的年金可能變少。當民眾預期未來所得可能減少,勢必影響當下的消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