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新合作全面升級 首簽「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李克強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殊見證雙方合作文件的簽署。     

  【香港商報網訊】27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殊在惠靈頓會談後,共同見證了兩國關於經貿、農業、電子商務、教育、知識產權保護、環保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包括中新關於「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新西蘭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此類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經貿界專家稱,李克強此次的訪問將助推中新經貿關系全面升級。

  自貿升級談判下月啟動

  兩國總理舉行會談後宣布,新中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擬於4月25日啟動。

  李克強表示,建交45年來,中新關系迅速發展,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目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中新應攜手努力,用實際行動向地區和世界發出維護開放經濟和自由貿易、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的積極信號。中方也願同新方一道,繼續促進人文交流,為人員往來提供便利,進一步夯實中新友好的民意基礎。

  關於兩國經貿,李克強表示,多年來中新關系創造了多項「第一」的記錄,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貿協定的簽訂,這是目前中國和所有發達經濟體自貿協定中水平最高的之一。兩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良好經貿關系,目前雙邊貿易額增長超過兩國經濟增速。此訪,雙方就升級自貿協定達成高度共識,這必將有利於中新經貿關系的發展,也必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英格利殊表示,新中同意啟動升級談判,說明兩國都在致力於促進貿易開放和經濟增長。開放貿易和與亞太地區建立牢固關系,對於新西蘭的經濟增長、繁榮和工作崗位的創造至關重要。協定升級還有助於實現2020年雙邊貿易額突破300億元的目標。

  中新交往創多個第一

  此前,在雙方會談中,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新方深挖合作潛力,構建「1+3」升級版合作新格局:打造一個「升級版」自貿區,進一步擴大貿易和投資開放度,提升經貿合作水平;以發展戰略對接、創新驅動、農牧業合作為三大增長動能,為中新合作提供多元支撐。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為兩國企業提供新機遇。

  據悉,中國現已成為新西蘭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貿易夥伴。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西蘭在同中國交往方面一直走在發達國家前列,在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達成雙邊自貿協定、加入亞投行等方面創造了多個「第一」。

  據統計,2008年中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兩國間的雙向貨物與服務貿易額增長至此前3倍,達到230億新西蘭元。為了將這一數字在2020年前增至300億新西蘭元,兩國將啟動升級談判。

  此次中新總理會談中,雙方還就增加新西蘭產冷藏牛羊肉對華出口達成共識。此外,還決定將兩國間的直飛航班增加20%,增至每周59個航班,以提高運輸能力。

  產生良好示範效應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王在邦分析解讀稱,新西蘭在亞太安全事務、特別是南海問題上保持冷靜和中立做法,並專注與中國發展全面的經貿合作關系,獲得了比預期更多的收益。從外交層面看,中新保持強勁經貿關系,有助於雙方在南海地區等敏感問題上取得共識,發揮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作用。

  王在邦認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放棄TPP之後,在一些相關國家措手不及,尋求對策之時,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有聲有色,在國際社會中產生了良好的示範效應。他認為,此訪將加快雙邊經貿關系朝著更加穩健和廣泛的方向發展,進而進一步鞏固雙邊政治基礎。

  對華放開5年多次簽證

  與此同時,新西蘭移民局昨日宣布,以旅遊、探親或進行商務活動為目的前往新西蘭,並於2017年5月8日後遞交簽證申請的中國公民,可獲最長5年多次往返簽證。

  新西蘭移民局稱,如果持有5年多次往返簽證,一般准許訪問者每次到訪新西蘭時停留1個月。但在任意18個月內的停留時間不能超過9個月。

  據新西蘭旅遊局統計,2016年中國赴新西蘭旅遊人數突破40萬,新西蘭移民部長邁克爾伍德豪斯稱,新措施將使中國遊客來訪新西蘭更方便。

  一帶一路高速擴容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克裏斯琴舉行會談,期間習近平歡迎密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贏共享發展。克裏斯琴表示,密方感謝中國多年來對密克羅尼西亞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支持和幫助,高度贊賞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這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的簽署。

  另據《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網站報道,杜特爾特日前在對菲中商業人士的一次講話中透露計劃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還再次感謝中國對菲律賓的經濟援助。他說:「我要再次感謝。我會去中國。中國已經邀請我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中國一個極具抱負的項目。」杜特爾特保證,菲律賓想與中國建立經濟紐帶。「所以這種經濟紐帶建立了。我們現在可以從艱難的日子中松一口氣了,因為大量資金正在湧入。」杜特爾特補充道。

  與此同時,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昨日在訪問中國人民大學並發表演講時稱,其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表示贊賞。他認為這將使所有國家特別是貧窮國家共享經濟發展帶來的各種利好,並歡迎中國企業家前去投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