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能彌合社會撕裂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萬青

  眾望所歸,林鄭月娥在特首選舉中以777票的壓倒性優勢當選。在深刻變革中的國際局勢下,愛國愛港、深得中央信任和港人擁護,且管治能力出眾的林鄭月娥當選,對國家、對香港、對港人無疑都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但正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林鄭肩上即將擔負的責任、700萬市民對她的期望,也正因此變得更加沉重和熱切。眼下擺在林鄭面前的,是香港長期積累的眾多深層次問題,其中很多已經到了不得不解決的程度。林鄭對當選后「沒有蜜月期」的預測,實是一份難得的清醒。

  宜廣交朋友吸納人才

  在諸多社會矛盾中,最為首要及重要的一項就是彌合香港社會的分裂。眾所周知,因非法「占中」、政改爭議等議題導致的社會撕裂,直至今日仍嚴重困擾香港社會,充斥着「不問是非,先問立場」「為反而反」等不理性的環境,各類政治「陰謀論」、泛政治化的政策解讀,都令政府一些初衷良好的政策遭到歪曲,難以落地──版權條例修訂、高鐵追加撥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議題就在不斷的歪曲和抹黑之下,多次成為社會爭拗的焦點。而政府在政策解釋、新聞公關、社會溝通上的不足,亦不同程度地加劇了類似誤解。在這樣的環境下,施政舉步維艱、民生政策難以落地、問責官員也不斷成為抹黑和造謠的對象,全體社會成員陷入了「誤解-攻擊-互信減少-誤解加劇」的惡性循環。若這樣的環境繼續,縱使能力突出如林鄭,想要推動政策轉向亦是難於上青天。因此,彌合社會分裂,推動社會不同持份者的和解,應是林鄭上台之后最為首要的任務之一。

  為完成這一重大且艱難的使命,林鄭有必要總結過往政府工作的經驗,充分參考選戰期間其他候選人的成功經驗。首先,新一屆政府必須廣交朋友,吸納人才,建立一個形象正面、能力出眾的施政班子。政策的推行不可能完全繫於特首一人,若有一個好的施政團隊,對於政策的推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能在凝聚深層民意、加強細節溝通方面起到特首不能包攬的作用。基於香港目前的社會現實,吸收部分「愛國愛港」、有能力的「泛民」成員進入政府,是彌合社會分裂的應有之義;林鄭在競選期間提出參考當年「八黨聯盟」,建立溝通平台的做法若能成事,亦能對改善行政立法關系、重建社會主流共識大有幫助。

  其次,隨着「網絡新世代」成為社會的主流和中堅力量,政府必須在今后的施政中注重與社會的溝通,尤其是網絡及各類新媒體形式的溝通。選戰中的系列實踐說明,面對公眾放低身段,以「軟銷」手段代替「硬銷」,往往能達到減少施政阻力的效果;在形象上,陳腐老調的政策闡釋、不符合年輕人或網絡審美的包裝,亦可能導致政策未及出台,就已在輿論中先輸了聲勢。因此,林鄭當選后有必要重塑政府的公關思路,以更加適應新時代的審美變化。

  重塑政府的公關思路

  事實上,林鄭是彌合香港社會分裂最合適、也最有能力的人選:一方面,香港系列政治爭議的出現,與各方對「一國兩制」的不同理解和利益關切分不開;香港各項經濟民生問題的化解,也絕少不了與中央和內地的良好互動。此前提下,惟有得到中央高度信任的特首,才能成為雙方良好溝通的橋梁,從而化解誤解。惟有通過動態的「有為」施政與有效的「溝通」雙管齊下,才有希望從根本上解決社會對立的根源。林鄭長期與社會基層接觸,善於學習和提高個人素質,與「泛民」亦有得傾,擁有種種優勢和有利條件,無疑能為受困於社會撕裂的港人帶來新的希望。林鄭當選,正正是時候建設一個團結和諧、奮發向上的新香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