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停牌近两年 佳兆业复牌狂升55%

2017-03-28
来源:微信公众号: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停牌接近两年、曾经陷入财困的佳兆业集团(1638) 最终完成财务重组,昨日复牌一度爆升87%,高见2.92元,收市仍升55.8%,报2.43元。主席郭英成称,公司重组成功,除了凭藉手上优质土地,以及内地银行的支持。佳兆业高级顾问谭礼宁则指,目前具备条件,重新发债。

  有信心今年恢复盈利

  「过去两年的复牌之路,可谓尝尽『甜、酸、苦、辣』。」郭英成说,在重组的过程中,除了获得了中国银行(3988)、中信银行(998)、平安银行,以及中国信达(1359)的支持,凭藉其手上一线优质土地储备,推动了重组步向成功。虽然佳兆业去年仍然录得6.12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东应占亏损,但郭英成称,重组尚未反映公司营运表现,按目前营运及财务状况来看,有信心今年会恢复盈利。

  今年或启动发债计划

  去年7月,佳兆业完成境外债务重组,又与上述内地银行及金融机构妥善安排重组,包括延长还款期、取得新贷款,并进行再融资,致使其符合复牌条件。问及公司重返香港资本市场后,会否在内地以外地区再次发债,高级顾问谭礼宁称,公司「绝对有能力」,直指今年有可能启动发债计划,详情将按发债用途、适用年期,以及资本成本而定。

  佳兆业去年的合约销售金额为298.43亿元,虽然按年增长2.22倍,但规模仍跑输其他地区性内房股。郭英成表示,集团今年目标合约销售为400亿元。首席执行官郑毅则指,将利用3年时间,将现时每年的合约销售提升至1000亿元。另外,对于内地将「粤港澳大湾区」首次纳入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郭英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重大机遇,他感谢中央、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的支持。

  未打算引入新投资者

  至于未来会否引入其他投资者,或发行新股,郭英成称,大股东至今未有需要售出股份;又强调公司未有打算引入新投资者,惟一旦将来有利公司发展时,便会作出研究。

  不排除再与融创孙宏斌合作

  佳兆业(1638)2015年初陷入财困以来,重组一波三折,期间曾被融创中国(1918)主席孙宏斌,直指其「永远不能复牌」。对于曾力数佳兆业不是的孙宏斌,佳兆业主席郭英成似乎没有多大介怀,称他与孙宏斌「是好朋友」,更指昨日复牌之时,孙宏斌亦有致电道贺。

  孙宏斌曾以白武士入股

  融创中国于2015年2月,曾以「白武士」身份,提出入股佳兆业,但最终交易未有达成,于3个月后退出。向来是「惹火人物」的孙宏斌,当年6月曾公开力数佳兆业的资产是「零」,不值得收购,所以放弃。当日孙宏斌更断言佳兆业是「永远不能复牌」。

  对于两年前卖盘失败,郭英成解释,这是建基于多方面原因,除了法律外、亦涉及监管、公司,甚至他自身的问题。他澄清,双方在合作过程中「既是公平友好,也坦率坦承」,坦言未来不排除与融创再有合作机会。

  曾任佳兆业副主席的谭礼宁,现时只为高级顾问。问到谭礼宁会否改变职务,他指暂未有计划改变职位。郭英成则指双方有共同默契,又指对方为公司发展作了贡献,大家「天天开心」。

  另外,对于坊间有传闻指,郭英成曾经避回中国,他没正面回应,强调他「已居港逾20多年,回内地也只为工作旅游而已」。他续指,「中国是我们的祖国,也是大家的祖国,我热爱深圳、也热爱广东有涉及投资的城市。」(邝伟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