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斯凱無人機被曝裁員停工 百度原副總裁李明遠參股

2017-03-2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斯凱無人機被曝裁員停工

  每經記者 李琦蕊 實習記者 範文茜 每經編輯 楊軍

  兩年前,無人機風頭無兩。2015年,無人機被達沃斯列入“年度十大新興科技之一”,2016年央視春晚,29架無人機亮相廣州分場舞臺。越來越多的創業公司跑步入場,涉水無人機行業。

  如今,無人機公司的日子似乎不好過了。無人機公司西安斯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斯凱智能)的員工3月23日向《每日經濟新聞》報料稱,公司從2016年9月開始拖欠員工長達3個月的薪資,12月宣布遣散。目前被拖欠薪資的員工有30多人,涉及金額200多萬元。

  斯凱智能于2015年2月成立,百度原副總裁李明遠也是公司股東之一,投資額40萬元,占股約10%。記者調查發現,該公司注册地址不符,而且原實際辦公地址已經變成了一家名爲“陝西土豆數據科技”的公司,斯凱智能已不見踪影。

  公司已經停止運營

  當記者向一位無人機從業者求證斯凱倒閉的消息時,他如此感嘆“去年在CES還看到他們參展了,産品還蠻不錯的,誰知道這麽快就不行了。”

  事實上,斯凱智能的産品——Skye無人機一度被看好。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官網曾介紹稱,“斯凱智能無人機區別于主流航拍設備,被認爲是全球高精度跟拍無人機的NO.1。”2015年,斯凱智能獲得凱旋創投等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上述報料員工稱,公司從去年9月份開始欠薪,“從2016年7月開始工資一直延遲發放,11月份老闆說希望員工權當前兩個月白乾了,別要工資了。”

  記者從公司內部公告看到,2016年9月29日,公司稱“已和本輪兩位投資方達成框架性的投資意向。因市場整體環境比較冷淡,以及我司産品進展緩慢和財務資金管理不到位等因素使現金流近段時間出現一定的問題。”10月25日,斯凱員工被告知“融資款項是分步驟、階段性地發放出來,資金到位時會在9月份薪資發放給大家。”但兩個月後,公司正式宣布停止運營,理由是“由于財務困難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資産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據斯凱智能在深圳的一位前員工介紹,公司確實拖欠供應鏈債務,無力償還。目前被拖欠的員工達30多人,涉及金額200多萬元。公司承諾申請破産清算,但承諾至今沒有兌現。記者嘗試聯繫法定代表人桂小琰,以及大股東龐晨嘉,但對方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注册地與實際不符合

  根據斯凱智能的工商信息,公司注册地位于西安市高新區唐延路33號邁科國際大厦702。《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實地走訪發現,該辦公室爲一家銀行所有。該銀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2016年10月起,公司就在此辦公了。樓下物業人員亦表示,邁科大厦702從無斯凱智能亦或是土豆數據科技公司,在銀行之前,這裏曾是一家家具公司。然而斯凱智能的注册時間爲2015年2月。根據物業人員所言,其注册地點與實際地址之間存疑。

  此外,網上流傳一張圖片,內容爲陝西土豆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的申明,表示斯凱智能退租後,原辦公地點已經由土豆數據科技租下。而該地點,也幷非注册信息顯示的邁科大厦,而是位于西安市環普軟件園E座五層。記者走訪上述地點,玻璃門內的確顯示“土豆科技”字樣。該公司工作人員稱,公司于今年1月開始在此辦公。

  報料員工稱,斯凱智能在沒有申請破産的情况下就把辦公地點轉給了陝西土豆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設備一夜清空”。

  李明遠占股近10%

  記者調查發現,百度原副總裁李明遠也在斯凱智能股東之列,于2015年12月投資40萬元,占股近10%。李明遠在去年11月4日告別百度生涯。

  李明遠年少成名,他廣爲人知的一個稱號是“百度太子”,曾是百度史上最年輕的副總裁,30歲的時候加入“百度最高决策層”。投資斯凱智能之時,可以說是李明遠最“巔峰”的時期,他被賦予重任,成爲E-Staff成員,負責LBS和移動事業部。

  據斯凱員工透露,ROOBO和斯凱智能有關聯,兩家管理層有投資、研發技術共享合作。ROOBO是國內智能硬件領域的一家明星公司,于去年9月獲得1億美元A輪融資。記者查證發現,兩家公司都有一個名叫劉穎博的共同股東。除此以外,在2016年淘寶造物節上,ROOBO稱“展示了旗下智能跟隨無人機産品Skye Orbit等産品”。

  記者向ROOBO公司CEO尹方鳴求證,對方表示“其實沒什麽關係,也就很早期的時候投了一點點。那個新聞是淘寶造物節的時候幫他們介紹産品。現在無人機C端大家都不好做,他們做B端客戶了。”對于斯凱智能是否已倒閉,尹方鳴不予回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