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特朗普削減美國科研經費 對美國科學意味著什麼?

2017-03-27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2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特朗普政府前不久提出的新一財政年度美國聯邦政府預算案在美國科學界引發不滿,因為其對美國眾多重量級科研機構的經費都進行了削減。“2018財政年度預算案”(FY2018)在上周由美國白宮對外發佈,其中可以看到包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NIH)以及美國環保局(EPA)的經費都受到了大幅度的削減。

  面對這樣一份聯邦預算案,一些專家表示了驚訝,並認為這樣一份預算能夠在美國國會兩院表決通過的可能性不大。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主席拉什·霍特(Rush Holt)表示:“這只不過是總統的一份提案,這只是白宮表達它自己的打算或者願望,國會才是最終作出決定的地方。”

  曾經在2002年至2008年間擔任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的伊利亞斯·澤爾霍尼(Elias Zerhouni)指出,在美國國會,兩黨在對生物醫藥研究方面一向表現出共同的支持態度,他說:“我曾經說過‘疾病不會區分黨派’,‘疾病不懂政治’。坦率地說,這就是我個人的經驗,因此我希望這份預算案不會造成太大的破壞。”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羅伯特·庫克-迪甘(Robert Cook-Deegan)指出:“我非常自信,他們真正坐下來考慮這個問題,他們很快就會想明白削減類似NIH這樣的機構的預算將意味著什麼。”他說:“對NIH這樣的機構預算進行削減極其愚蠢,我難以相信會有人想這樣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當制定這些預算案時,基本上沒有聽取過科學界人士的意見,而這將導致很大的問題。”

  在今年2月份,數以千計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簽署了一封致總統的公開信,希望後者能夠儘早任命白宮科學顧問一職。

  人才流失?

  如果這份預算案真的被通過並實施的話,那麼那些正處於事業早期的科學家,博士和博士後研究人員將會是遭受打擊最嚴重的。根據這份預算案,NIH將面臨高達20%左右的削減幅度,這就意味著該機構將無力資助新的專案。庫克-迪甘表示:“NIH對於資金削減尤其敏感,因為與國防部等機構開展的醫學研究項目分年度劃撥經費不同,NIH的經費中有高達75%~80%的比例都是早已確定的固定開支,這些開支是根據此前預算狀況開展的資助專案並每年固定撥付的經費。這就意味著,一旦NIH的經費出現減少,那麼它就很難資助新的專案,除非它忍痛砍掉現有的部分資助專案,並重新分配預算。”

  澤爾霍尼表示:“我不記得此前有任何機構曾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遭受過如此大幅度的資金削減。我想這肯定將造成損害,而人們不會喜歡這樣的情況--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其背後人力資本的問題。”

  澤爾霍尼拿自己在NIH擔任終生教職時的經歷提出警告:2006年,在卡特裡娜颶風造成巨大損害之後,NIH的經費被削減了1%。他說:“即便在卡特裡娜颶風之後,我注意到年輕的研究人員無法得到資助,大學也不再招募年輕的助理研究員職位。於是那些剛剛踏上科研工作崗位的年輕人生活無以為繼,只得離開科學界另謀生路。如此一來,將對長遠的科學人力資本儲備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根據美國匹茲堡大學的亞瑟·列文(Arthur Levine)的說法,NIH針對36歲及以下年輕研究人員的資助體系已經崩潰了,而針對60歲及以上資深研究人員的經費卻有所增加。他說:“考慮到當前經費競爭的激烈程度,NIH很顯然在經費使用上正在變得更加保守,他們更加不願資助那些研究能力尚未得到充分證明的年輕科學家,而是更加傾向於將經費撥給那些資深人士。但這樣做最令人沮喪的一點就在於,往往一些最棒的科學思想就是出自年輕人的頭腦,這一點你只需要看一看諾貝爾獎的歷史就一清二楚了,那些獲得諾獎的科學家們一生中最重要的科學成就絕大部分都是在他們非常年輕的時候做出的。”在2015年,列文和其他17位醫學院院長一同撰文,對醫學研究方面的聯邦經費削減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提出警告。

  庫克-迪甘指出:“在這樣一個多事之秋,人們的士氣低落,我們流失了大量的人才。我想即便這份預算案未能被通過,其所暗示的那種不確定性也會讓人們失去安全感,人們會問自己‘這就是我想要從事一輩子的事業嗎?’”

  西維吉尼亞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主管兼執行院長克萊·馬什(Clay Marsh)指出:“這種資助方面的削減還將對那些並不那麼有名的研究機構產生不利影響。NIH經費的削減意味著很多地方的科研經費將難以得到保障,那些不那麼有名的機構就有可能被忽視。比如說,我們學院獲得的研究資助就遠不如麻省的那些機構。這也就意味著,在這個經費愈發緊張的時代,你要想獲得資助,難度更加大了。”

  歷史性削減

  在1998年至2003年期間,NIH的經費曾經被翻倍,並且在那之後的十多年內基本上也保持了較為平穩的撥款水準。列文表示:“在2003年NIH的經費得到翻倍之後,NIH並未得到過較大規模的經費增長,即便由於通脹等因素,開支已經大大增加。

  對於NIH經費的上一次最大規模削減發生在2013年,當時由於緊縮政策導致整個聯邦政府削減經費。但即便在那時,NIH遭受的經費削減也僅有5%而已。為了應對經費削減局面,NIH進一步收緊了資助門檻,從而導致經費申請難度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根據《科學》雜誌的統計資料,從2012財政年度到2013財政年度,受到NIH資助的研究人員數量驟降了1000人以上。

  除此之外,美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會(ASBMB)在其2013年開展的調查中詢問了超過3700名美國科學家,結果令人沮喪:超過3/4的受調查科學家反映他們在經費削減政策開始之後,每年花費更多時間申請經費,但是申請到的經費數量反而更少了。而在所有這些受調查者之中,僅有2%的人表示他們成功地找到了私人贊助,以便彌補由於撥款不足而導致的經費不足。

  然而在最近幾年,生物醫藥方面開始迎來新的變革--在2015年年中,一個參議院委員會批准增加20億美元經費給NIH,這相當於為該機構增加大約6%的經費,這是十年來該機構獲得的最大規模的一次預算增長。而在2016年年末,美國國會批准了《21世紀醫療法案》,該法案規定在未來10年內未NIH麾下的三個項目額外增加大約48億美元的撥款,這三個項目分別是:大腦研究計畫,癌症治療計畫以及精准醫學研究計畫。

  列文表示:“這裡有一件事尤其具有諷刺意味,就在去年,美國國會還批准了《21世紀醫療法案》,表示要給NIH增加額外撥款,而現在還不到一年,還是同一個國會,卻準備要大手筆砍掉我們的資金。“

  對於美國科學界的很多人來說,特朗普的上臺讓美國科學的未來變得充滿不確定性。庫克-迪甘指出:“在奧巴馬時代,人們的期望很高,尤其是在過去三年多時間裡,因為那個時期對於生物醫藥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但現在一切都變了,我想我們只能學會適應這種現實,因為很顯然一切都已經不同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