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張新將任外汇局副局長 陸磊仍執掌央行金融穩定局

2017-03-23
来源:财新网

  資料圖:張新

  【財新網】(記者 彭駸駸 張宇哲)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張新將調任央行下屬國家外汇管理局(下稱外汇局)副局長。因當前金融穩定工作繁重,陸磊仍執掌央行金融穩定局。

  現年49歲的張新現任央行上海總部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兼任央行上海分行行長、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局長。

  張新1989年畢業於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研究生部(現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1996年於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獲得金融學博士學位後就職於美林證券,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任世界銀行(華盛頓)金融局高級金融學家。在世行任職期間,他作為世界銀行亞洲金融危機處理小組成員,參與主持了世界銀行在多個金融動蕩國家的企業、銀行重整和資本市場重建的技術援助項目。

  2000年,張新離開世行回國,在中國證監會擔任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從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法規制定、日常監管和審核工作。在證監會任職期間,張新主持起草了在中國證券市場發展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2004年,三聯出版社出版他所著的《中國並購重組全析:理論、實踐和操作》一書。該書共8899頁,是關於中國並購重組和資本運作的指導性工具書,獲得時任證監會主席尚福林作序“強烈推薦”。

  張新一直兼任(全美)中國金融學會會長、《經濟學季刊》和《經濟社會體制比較》編委、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北京大學等院校兼職教授、金融學博士生導師等職。

  2004年5月,張新和現任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李波、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一起“空降”央行,分任金融穩定局副局長、條法司副司長、研究局副局長。2005年1月,在原金融穩定局局長謝平出任中央彙金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後,張新擔任了四年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

  2005年7月,張新與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蔣殿春合寫的論文《中國經濟的增長——GDP數據的可信度以及增長的微觀基礎》獲中國經濟學最高獎——孫冶方經濟科學獎。而在擔任金融穩定局局長後,他鮮少公開發表文章,也沒有太多公開報道。

  2009年4月27日,張新就任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成立於2005年8月,成立原因之一是為了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就在張新正式任職上海總部副主任前一個月,國務院批准了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規劃。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宣布成立,並試行利率市場化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等一系列金融開放政策。除此之外,央行先後將外彙交易中心、黃金交易所、中國銀聯、上海清算所等部門設在上海,跨境人民幣清算系統也落戶上海。

  張新在最近的一次媒體發布會上表示,央行將加大對上海自貿區洗錢、恐怖融資、逃稅的打擊力度,並將加強對自貿區逃彙的審查,防止跨境資金異常流動。

  國家外汇局現任局長為潘功勝,副局長為鄧先宏、方上浦、楊國中和鄭薇。

  與坊間傳言並不一致的是,財新記者確認,由於當前金融穩定工作繁重,剛接任局長一職不到一年的陸磊仍繼續執掌央行金融穩定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