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內地與港澳聚焦“全域旅遊”

2017-03-21
来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劉暢)“內地與港澳全域旅遊暨旅遊警察交流座談會”19日在澳門舉行。來自內地11個省份及港澳地區的旅遊主管部門及旅遊警察機構,就建立與“全域旅遊”相適應的現代旅遊治理機制交換意見。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表示,“全域旅遊”的概念是相對於“景點旅遊”來說的新型旅遊模式。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旅遊的概念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人們大量選擇自助遊、自駕遊出行,“旅遊”超出了“景點”范圍達到了“全域”,這對管理體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旅遊不再只是旅遊部門能管理好的,需要涉及整個區域內的政府資源。

  他表示,之所以選擇在澳門舉辦“全域旅遊”為主題的交流會,是因為澳門是一座開放的旅遊城市,亦稱得上是實施全域旅遊的典范。來澳門的遊客大多都會對澳門的景觀、人文以及吃、行、住各個方面進行全面體驗。本月初,澳門正式成立了旅遊警察,這是在“全域旅遊”概念下的一種制度安排,值得內地旅遊部門借鑒和學習。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表示,旅遊業一直是澳門經濟發展中最重要的產業之一,特區政府旅遊部門正在積極地為澳門旅遊業的長遠發展,有序推進各項工作。透過當天的座談會,深入地認識“全域旅遊”的發展方向和經驗,對澳門旅遊業今後的發展大有裨益。此外,他相信旅遊警察的建立,可以有效地在旅遊景點執行治安防控、維持公共秩序、進行人群管理等工作,為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作出積極的貢獻。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旅遊局正在編制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訂定了4個總體目標以達到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願景,而每個總體目標均與全域旅遊的發展方向相符合。

  澳門中聯辦,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旅遊局、治安警察局,香港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發展局等機構以及內地11個省份的旅遊管理部門等百餘人出席了會議。

  近年來,訪澳旅客不斷上升。2016年澳門入境旅客達3095萬人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