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國為全球手機動漫產業提供“中國標准”

2017-03-21
来源:人民网

   

  文化部部長助理於群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黃維)“中國自主原創的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准通過成為國際標准,在國際電信聯盟和國際‘互聯網+文化’的領域中發出‘中國聲音’,實現了在‘互聯網+文化’的國際技術水平上我國由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展現了文化自信。此外,數字創意產業去年12月納入《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後,今年1月又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文化部部長助理於群今天在文化部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一舉發布兩枚文化產業的“重磅”。

  3月16日,國際電信聯盟正式發布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准(標准號T.621)。這一標准由中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是我國文化領域的首個國際技術標准。這一國際標准的正式發布是文化領域中國科技、中國標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標志,為全球手機動漫產業提供了中國標准。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日益普及,在手機等移動終端閱讀觀看動漫產品已經成為青年人群文化消費的重要途徑。我國手機(移動終端)動漫發展迅速,成為動漫產業的一個重要的新增長點和新亮點,並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手機動漫產業的快速發展對標准化提出了迫切需求。

  為適應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從標准層面引領和規范手機動漫發展,近年來,文化部組織有關院校、企業、研究機構,開展了手機動漫標准的制定與推廣的系列工作。2013年,經國家標准委備案,文化部發布了手機動漫行業標准。目前,該系列標准已在中國手機動漫行業內廣泛應用,依照標准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動漫企業已經超1000家,覆蓋用戶過億,實現了手機動漫在移動互聯網各平台間的即時互通,有效降低了手機動漫的生產和傳播運營成本,促進了手機動漫領域創業創新。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增強參與全球經濟、金融、貿易規則制訂的實力和能力,在更高水平上開展國際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在更廣泛的利益共同體范圍內參與全球治理,實現共同發展”的指示精神,2015年以來,文化部圍繞中國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准上升為國際標准,組織專家和企業開展了系列工作。經過兩年多堅持不懈的努力,2017年1月27日,由中國主導的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准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國際電信聯盟第16研究組全體會議上順利通過審議,標准號T.621。經過全球公示後,於2017年3月16日正式發布。

  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准起草組專家陳洪介紹,在用戶層面上,標准充分滿足大眾用戶的閱讀習慣和喜好,文件小,畫面質量更佳,優質的用戶體驗使得動漫產品和業務快速聚集用戶,特別是對文化產業發展至關重要的年輕用戶——90後和00後。“標准的應用,同時降低了創作者的門檻,他們不再需要刻意關注複雜的技術性編碼工作,更多的中國原創作者,包括個人、學生、團隊、工作室投入到動漫IP的創作中來,也大大推動了國產動漫的複興與發展。”

  下一步,文化部將結合落實《“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的有關部署,積極研究開展數字文化產業系列標准建設,推動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裝備與文化內容融合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