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短線再走上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整體市場氣氛良好,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當局并表示維持今明兩年加息次數不變,筆者預期下次聯儲局再加息時間在今年下半年。聯儲局未有加快加息步伐的啟示,對港股市場情緒構成短暫正面影響,預估恒指短線上試24500點。本周部分大型藍籌股公布業績,旺旺(151)及國泰(293)業績令市場失望,本周稍后其他大型藍籌如煤氣(003)、太古A(019)及神華(1088)等亦將相繼公布業績。

  港鐵上蓋項目將豐收

  港鐵(066)上周發布去年業績,總收入按年上升8.4%至451.89億元,全年利潤則下跌兩成至102.54億元,當中經常性業務利潤則按年上升4.1%至89.16億元,派發末期息每股82仙,全年總計派息1.07元,同時根據高鐵香港段協議派發每股2.2元第二次特別股息。

  港鐵去年的人客流量及租金收入增長均顯示有放緩迹象。在車費收入方面,本地鐵路服務、過境服務、機場快線和輕鐵及巴士均較去年有所上升,城際客運則有所下跌。

  去年香港有兩條鐵路線開通,即觀塘線延線及港島南線,使港鐵的服務範圍已覆蓋全港18區,成為香港最龐大及最主要的公共交通運輸網絡。集團亦正計劃在香港建立「鐵路2.0」新一代鐵路服務,除建立新路段如高鐵及沙田至中環線外,亦進行列車網絡系統和信號更新,使整個交通系統運行更順暢及方便。

  除本港業務外,港鐵亦於北京、深圳、瑞典、英國及澳洲等地拓展海外業務,2016年中國內地及國際的業務收入達近148億元,占集團總體約32.8%。筆者相信本港業務為集團帶來穩定現金收入,集團將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業務,為集團帶來更大增長潜力。

  物業業務方面,於2016年批出了「日出康城」第十期及何文田站第一期兩個港鐵物業發展項目,今年2月份亦同樣推出了黃竹坑站第一期發展項目。在內地發展商積極態度下,筆者相信港鐵上蓋地產發展項目收入及租金回報年內將更為理想。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