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李彥宏兩會提案聚焦人工智能

2017-03-03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韓依民)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即將於今天下午開幕,騰訊科技也獲悉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2017年全國兩會上將提交三個提案,這三項提案均與人工智能有關。

  第一個提案是用人工智能技術幫助解決兒童走失問題;第二個提案是用人工智能技術打造交通信號燈,幫助緩解交通擁堵問題;第三個提案偏向宏觀,為加強人工智能與各個行業的結合,加強人工智能行業的應用。

  李彥宏在接受采訪時對近期外界關注百度的熱門話題進行了回應,李彥宏重申了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戰略的觀點,對於近期百度人事上的變動,他認為這些變動對公司都是好的。

  近期李彥宏參加綜藝節目《越野千裏》被認為是李彥宏為挽救百度形象做的一次對外公關,在采訪中李彥宏卻表示不是為了公司而參加《越野千裏》,參加活動的初衷是因為自己對戶外活動感興趣。

  李彥宏還表示,十八大以後反腐力度很大,新型政商關系讓做生意的成本下降。“現在這個定位定的很清楚,基本上別人也做不了了,這對我們就是好事,就是你做生意的成本下降了,需要擔心的事變少了。”

  以下附李彥宏采訪實錄:

  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

  百度戰略

  去年,我在百度世界上講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但前段時間外面流傳了一個我的內部講話,所謂“內部講話”其實是1月份我在總監會上的一個講話,題目叫做“迎接新時代”,講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內容分發的新時代,第二部分是連接服務的新時代,第三是金融創新的新時代,第四是人工智能的新時代。這個內部講話傳到外面之後,我覺得有一些誤讀,有些媒體講“李彥宏去年9月份才剛剛說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現在又說內容分發是核心”,這兩者其實一點都不矛盾。“人工智能是核心的核心”說明它是內容分發的核心。內容分發是百度業務的核心,它最主要的就是搜索,搜索的本質站在我們搜索引擎公司的角度來看,就是外面有那么多內容、有那么多用戶,我們怎么把這些內容匹配給這些用戶?現在做的信息流也是同樣的目的,合起來都是核心業務。

  剛才講的O2O,糯米也好、外賣也好,是我講的“連接服務的新時代”,它仍然是我們核心任務的一部分,用戶到百度來,不僅僅是找信息、找內容的,也是找服務的。今天,用戶之所以能夠在手機百度裏面輕松地訂一張電影票、選座位,是因為我們後台有糯米、外賣的支持。它跟我們對人工智能的重視以及未來公司的戰略都是吻合的。當然,再往前走,我們確實覺得人工智能能夠帶來的機會遠不僅是這些,也有很多其他的新機會。

  去年和前年,我們的研發投入大概各有100億左右,這個在中國500強裏面屬於研發/收入中占比最高的。未來,我相信這個投入力度也不會比過去小。更關鍵的是我認為這些投入會帶來很好的回報。人工智能的技術現在還在以一個非常快的速度在提升和發展。這些技術的應用場景也特別特別多,怎么樣把一項基礎技術場景化、應用化?這其中也有很多研發的工作需要去做。所以,我覺得未來投入力度肯定會越來越大。

  百度的“變”與“不變”

  最近這幾個月百度確實發生了比較明顯的變化,包括人事上的變動,我覺得這些變動對公司都是好的。我們在2013年成立深度學習實驗室,當時由我自己親自任院長,不是因為我深度學習的水平有多高,而是CEO親自做這件事情的話會給外界傳遞一種聲音“我們很重視這一塊”,只有我們重視,那些真正優秀的人才會願意加入。所以,林元慶、吳恩達以及最近的陸奇這些科學家都來加入。陸奇加入確實起到一種作用,這些最優秀的技術人員,最優秀的人工智能科學家能夠聚集到百度這杆大旗下面來,一起做一些能夠改變世界的事情。

  我講變化主要是因為市場在不斷的變化。尤其是中國這樣一個市場,不僅僅是互聯網技術快速的變化,整個中國社會,跟十年前、十五年前、跟百度剛剛創立的時候已經非常不一樣了,中國的實力跟那個時候也不可同日而語。早期時人們講互聯網是“得屌絲者得互聯網”,今天,人們開始講消費升級,人們願意付費了,市場在不斷變化。

  不變的是什么?是我們的理念、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價值觀,這些東西對於百度來說其實很簡單,就是“簡單可依賴”,這個文化我不希望它變。甚至我們看世界的角度都是從這個角度看的,我們能不能夠讓整個世界也變得更加簡單?更加可依賴?人工智能的到來讓我們看到這種實現的可能性,就是整個世界會變得越來越簡單可依賴。人工智能的革命不會讓人們覺得不舒服,因為它是潛移默化、是符合人性的、是把過去你覺得難做的事情變簡單了。以後大家不需要考駕照了,汽車可以自己開。當然,剛才也講到會帶來一些職位、職業上的變化,節省出來的勞動力將來怎么處理也是另外一個問題,我甚至想,我們現在一周工作五天,以後是不是工作四天?我們小時候都是一周工作六天的,那個時候你也覺得一周工作五天不可思議,以後一周工作四天,為什么不行?

  不是為了公司而參加《越野千裏》

  這個事的初衷其實特別簡單,就是我感興趣。我這個人是比較喜歡戶外的活動,尤其到一些人跡罕至的地方。我特別喜歡去別人沒有到過的那些地方,尤其是比較美麗的地方。《越野千裏》節目我看過一些,我覺得他找的那些地方雖然是人跡罕至,但是景色卻是很美的。我答應上這個節目就是覺得有機會可以出去玩一趟,到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去玩一趟,沒有想到有那么艱苦。其實,一開始錄節目的時候並不艱苦,一下用直升機把你吊到空中是很High的,一般到旅遊景點去是沒有人敢讓你做這種冒險的事的,但在節目中他會讓你這么做,我還覺得挺好玩的。後來越做越艱苦,但是已經到那個地步了,也不能說拍一半我就不拍了,必須硬著頭皮去做了。後來到播出的時候,我確實沒有想到很多人對這個事情感興趣,覺得看著跟平常的我很不一樣。這可能就是好奇心使然,大家希望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李彥宏,產生一些原來沒有想到的效果。

  新型政商關系讓做生意成本下降

  十八大以後,反腐力度很大,一般的政府官員也不敢搞腐敗,或者出入高檔場所之類的。以前其實我們也不做這種事兒,但是我們心裏總是擔心,別人做但我們不做,是不是會得到不公正的待遇?現在這個定位定的很清楚,基本上別人也做不了了,這對我們就是好事,就是你做生意的成本下降了,需要擔心的事變少了。

  剛剛參加“兩會”的時候我就提出,很多時候不是說政府該做什么,而是更多的是說政府不該做什么,政府少做一些事情的話,會使得這個市場的活力更大一些。所以,我其實不太主張政府強制去幹預,更多的應該是讓市場自由去發揮。

  企業家精神首先是樂觀

  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家,他首先是樂觀的。不管遇到多少困難,不管外界有多少唱衰的聲音,企業家的出發點永遠不是要解釋這個東西為什么不行,他總是在試圖解決問題,試圖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有些人反正他也不想,就覺得不可能;有些人喜歡解釋這個東西為什么不可能,或者經濟為什么會越來越糟糕?我見到很多學者就比較喜歡說“未來會很困難”“為什么會很困難呢?一二三四五……”我比較不喜歡往這個方向上走。任何一個在別人看來比較悲觀的東西,比較沒有希望的東西,我們總會想拿過來看一看說, What differences can I make?我能在這裏起到什么不一樣的作用?

  企業家和那些空想家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會想很美好,很宏大的東西,但是落不了地,這也不行,這也做不了企業家。企業家要求你既要敢想,同時還得要有實際的解決辦法,真的嘗試了、市場真的認可了,這才叫正確的做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