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三月兩會新啟示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报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將分別於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人民代表大會將審查和批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和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市場關注會議中審查和批準國家的預算和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討論如何對今後推動經濟增長、扶貧、環保等事項上作出長遠部署。預計會集中處理穩定經濟發展和深化經濟改革,包括繼續落實金融改革和措施,更重要的是確保中國經濟能軟陸和推動對內型經濟。
 
  「國強」是一直中央所奔向的道路,然而第十三個五年計劃,中國將追求「民富」。中國政策從「國強」調整至「民富」,一向大會強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深化改革開放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過去數年致力強調「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特別力解決產能過剩的行業,包括鋼鐵、煤炭等,採取兼併重組,債務重組,積極處理「僵屍企業」,已取得顯著成效。過去透過增加公共服務和推動創業機會來促進國內的經濟增長,為整體經濟加添新動力,相信今年兩會將延續這方面的支持。至於消費行業,由近年的高端消費奢侈品行業,轉至近期興起的中低端消費行業,中產階級將最會是今後內需消費增長的接力者,二孩政策正好反映今後政府的取向。這正反映如何能在內地經濟轉型至內需的同時,人民如何真正富起來。
 
  過往幾年,中國當上世界經濟火車頭的重要角色,帶動全球經濟穩步發展。正好去年的英國脫歐和美國新政府正威脅全球經濟緩慢的復蘇速度。新興市場依賴製造業和基礎建設,接著配合金融和服務業的支持,隨著近年中國經濟轉型,政策強調提高人民生活質素,減少污染和加強社會保障等方面出發。
 
  優化國內債券市場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目前境外投資者投資佔中國債券市場比重只有約1.2%,還有龐大的增長潛力。直至去年年底,中國債券市場餘額多達63.7萬億元,排行全球第三,亞洲第二,暫時約四百多間海外投資者參與。日後,若在適當時間把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有利全球投資者配置債券資產,而且有助內地企業降低發債成本,相信人民銀行將積極完善各項配套政策安排,為境外投資者做好一個更加吸引的投資環境。加上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內地走在世界之端,只要配合落實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加快行業自律體系建設、提升自律管理和服務水平、加強成效工作,將來中國金融發展的進步空間會大得不可能。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