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文化領域將成中德合作亮點

2017-02-27
来源:國際商報

  原標題:文化領域將成中德合作亮點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兩國將舉行各種慶祝活動。

  2月15日,慶祝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辦。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致辭表示,作為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系的重要支柱,文化交流與合作對增進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德雙方密切合作,兩國文化交流高水平、多領域、全方位開展,成果豐碩。

  據介紹,主題為“今日中國——合作·友誼·共贏”的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動將貫穿全年。截至目前,已確定中德50多家文化機構、藝術團體、藝術節合作舉辦的共計80多個項目,覆蓋德國11個聯邦州、30餘個城市,內容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遺產、創意設計、文學出版、電影等多個文化領域。

  交流項目藝術水准高超

  今年初,在德國各地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將為全年活動拉開帷幕,包括“中國春節民族音樂會”、春節廟會、非遺工藝展示、電影展映、焰火晚會和燈光秀等。

  據謝金英透露,今年兩國文化藝術機構將充分合作,共同選定項目,確定合作方式,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高水平文化活動。中國的中央芭蕾舞團、中國交響樂團、國家京劇院、上海交響樂團、廣東民樂團、王羽佳、徐冰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優秀藝術團組和藝術家將參與“今日中國”系列活動。

  德國漢堡芭蕾舞節、威斯巴登五月戲劇節、薩爾國際音樂節、萊茵高音樂節、雷克林豪森藝術節、魏瑪國家劇院、柏林國家博物館、石荷州北方藝術中心、德累斯頓歐洲藝術中心等在德國乃至國際上具有較大影響力的藝術節、文化藝術機構都是“今日中國”的合作夥伴。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介紹說,去年9月故宮博物院和德國柏林國家博物館簽訂了館際合作協議,合作項目包括共同策劃在2017年秋季柏林國家博物館舉辦的肖像畫展等活動。“明清時期成為肖像畫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巔峰時期,這次展覽是在歐洲舉辦的首次大規模的中國肖像畫展,非常有意義。故宮博物院參展的藏品一共89件,以明清肖像畫為主,共77件,另外輔以一些織繡類文物。”

  兩國文化合作再上新台階

  德國駐華使館文化參贊郝志強在會上表示,文化與藝術將成為2017年中德關系的亮點領域。德方也將在中國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活動將取得圓滿成功,兩國的文化合作水平將邁上新台階。

  據介紹,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中德兩國舉辦了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共同簽署了足球領域的三項協議,展開了一項電影合作協議的討論,以及關於交換實習生協議的討論,支持一項為中國青少年設計的音樂比賽落地,並且在中國的大學體系裏非常成功地推廣了德國的教育體制。

  今年3月,德方計劃在9月份舉行畫展,將在中國8個地方展出德國的優秀作品。這個展覽是由波恩文化基金會和中央美院聯合舉辦,是全球現當代藝術裏最重要的展覽之一。據悉,借此展覽機會,中央美院會和文獻展公共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合作協議。

  北京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中國)院長柯理介紹說,2017年德國電影節計劃在北京、成都和南京三地舉行。“我們還有一系列的活動,正在開設的一個活動叫‘聚焦柏林’。”

  柯理認為,文化交流不僅局限於藝術家、知識分子之間,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也尤其重要。“我們將於今年5月~9月繼續支持舉辦第二屆中國青少年音樂比賽蜂鳥音樂獎,這一項目去年發起,與德國音樂理事會合作,借鑒了德國青少年音樂比賽(Jugendmusiziert)模式,致力於促進青少年的音樂學習與交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