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非經濟風險是世界性難題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报

  據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網站昨消息,在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工作組和緬甸警方的通力協作下,5名帶頭肇事者已被緬甸警方扣押,仰光中資服裝廠被圍困的中方員工已於2月23日下午安全離開現場,使館正繼續與緬方交涉,要求緬方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復工廠正常生活生產秩序,依法懲處肇事者,切實維護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在緬合法權益。

  如此看來,日前在緬中資企業被冲擊打砸事件,似乎已進入尾聲,當事員工及其家屬,可以松口氣了。但深刻系統的反思,不知道啥時候開始。

  媽媽的懷抱真溫暖

  據說,有一種理論,叫做「不出國,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愛國。」如今,這個道理,就被這家緬甸中資企業的中國員工們,又复習了一遍。

  在家千日好,出門時時難。危難之時,中國官方予以了母親般呵護,當事情過去之后,再看到五星紅旗的時候,相信那感覺,跟以前絕對不一樣。

  記得當年利比來撤僑時,央視播了一個經典鏡頭,「有個人揮舞著五星紅旗,嘶吼著,中國人,過來。」中企走出去,不論走到哪里,都需要祖國這個強大的后盾,這一點已反覆被驗證。

  非經濟風險不受重視?

  記得當年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在緬甸伊洛瓦底江流域開發建設的重大水電項目密松大壩時,曾經克欽獨立軍襲擊中方施工人員,甚至還傳出勒索巨額財產和水電站控制權的消息。6年前,緬甸官方宣布停止中方承建的大壩工程。

  雖然據傳這其中有因西方煽動的大國博弈因素,雖然此次冲擊打砸事件的成因與背景,還未見公開詳細報道。但二者都有一個共同點,同屬中企中資走出去的非經濟風險,而這種風險一度被忽略,因為在國內自家做生意,哪里需要考慮這樣的問題。

  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大勢所趨,但中資企業走向海外投資,不要指望一帆風順一馬平川,象這樣二三百人規模的打砸,再次警示,不僅要考慮經濟經營回報等財務因素,更要考慮政治環境、文化差异以及風俗禁忌,特別是政治穩定性、制度政策是否可預期等因素。

  據《中國企業國際化報告(2014)》藍皮書分析,在2005年~2014年發生的120起「走出去」失敗案例中,有25%是政治原因所致,有8%的投資事件在審批環節因東道國政治派系力量的阻撓而失敗,還有17%是在運營過程中因東道國政治動盪領導人更迭等原因而遭受損失。

  巴菲特也繞著走

  非經濟風險,確是一塊難啃的骨頭。比如這從世界著名的投資家巴菲特,從著名華人企業家李嘉誠的投資風格上,都可以略見一斑。李嘉誠和巴菲特就很少投資過中東、非洲、東南亞等這些非經濟風險的高發區。

  一般情况下,發達國家和地區由於制度比較成熟穩定,政治因素變故不多,政策可預期度高,不確定性風險較小,外資投資只需著重考量經濟經營情况。這也許是巴菲特和李嘉誠偏好於進軍歐洲等這樣發達國市場的原因。

  也許這方面的經驗和「訣竅」,很值得積極謀求「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思考。但不可能人人都做巴菲特,也不能因為非經濟風險,就畏縮不前。

  中國與東盟是近鄰,東南亞商機無限,蛋糕巨大,但櫻桃好吃樹難栽。曾經在越中資被縱火焚燒事件,此次在緬中企被打砸事件再次表明,吃蛋糕之前,防範非經濟風險的功課做得不好也是其一,問題一再被提出來,但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在哪里?恕難以自問自答。

  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