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摩忽悠而來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24日滬深市場繼續在磨洋工,上證綜指就在20個點的小圈子裏轉,兩市場成交額跌破5000億元,萎縮到4764億元。而內地兩市場不振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銀行股集體回落,四大行全部止漲回落影響市場人氣。

  而銀行股表現不佳或與銀監會新主席一上任就突出強調中國銀行業風險有一定關係。

  銀行業風險有多高

  24日上午,原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正式接任銀監會主席。可以想象的是,他接手的擔子並不輕。因為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在近日提到,金融領域有八大風險點正在積累。包括不良資產風險、流動性風險、債券違約風險、影子銀行風險、外部衝擊風險、房地產泡沫風險、政府債務風險、互聯網金融風險。而郭樹清一上任就提到,八大金融風險或多或少都與銀行業風險有關。這也就是說,銀行業成了風險的交匯點,可謂最大的風險源。

  人行每個季度會公布一份「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作階段性的總結和展望,對於投資者來說極具研究價值。上周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風險」1詞提了70次,並非常罕見地16次提到了「泡沫」。而去年三季度報告「風險」只提到63次,去年二季度報告只提到63次。可見人行對風險的警示層級在逐季上升。

  可見,郭樹清上任一定會在降低銀行業風險上出三把火。從銀監會到人行勢必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著力防控資產泡沫。

  滬指年內4400點?

  到24日收盤, 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漲幅為150個點或4.834%,深成指累計漲幅為266點或2.613%,與香港恆生指數的10%,美國道‧瓊斯指數的5%同期升幅相比要遜色。但摩根士丹利的首席亞洲策略師近日給內地股市投資者送來一個鼓舞人心的預計,他說,2017年中國內地股市將上漲42%,也就是說今年年底上證綜指將站上4400點,深成指到今年年底將達到14451點。這可能嗎?大摩是不是在忽悠人?今年國際資本有布局中國股市的動能,要布局加碼當然要先來個造勢。

  A股要真的如大摩所言,必須有兩個基本點,那就是場外資金要蜂擁而入,成交額要回到萬億元的水平。二是銀行股必須大牛。可從現在情況看,內地銀行業勢必會防止資金「脫實向虛」、「以錢炒錢」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為,引導資金支持實體經濟。所以指望場外資金大舉進入股市無疑是不現實的。而至於銀行股去年3月1日以來已經反覆大牛了,累積升幅已經非常可觀,指望銀行股拉抬大盤上4000點至少在目前還不現實。而且銀行業今年主題是防範金融風險,如果暴露出些問題,更會加劇市場的擔憂。

  今年中國還將面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和匯率戰的風險,特朗普本周四又稱,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這倒未必就是中美匯率戰開打的信號,但中美匯率戰和貿易戰的陰影總還在,這也是中國銀行業不得不關注的風險隱患點。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