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選舉不能忽略中央委任元素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正於北京訪問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中律協),其創會會長陳曼琪引述日前會見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所述觀點,指香港選特首,中央委任的元素很是重要,不能忽略。另外,中律協昨早再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陳曼琪在會後引述李飛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絕對釋法權,也並不只是三權分立下的立法機關,作為最高權力機構必須要指出香港在實施《基本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晤中律協

  陳曼琪率領20多人的訪京團,連續兩日分別拜會港澳辦以及基本法委員會。陳曼琪指,「我感覺黃主任講話中非常信任我們香港人能選出新的特首,不過他亦強調《基本法》規定特首選舉有兩個元素,一個是選舉,一個是委任,委任因素是非常重要且不可忽略的。」她說,黃柳權對香港非常有信心,對下一屆特首和政府都充滿熱切期望,相信3月26日香港能順利選出新特首,並且在7月1日成立新的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與國家一起發展,共同繁榮穩定。她還稱,黃柳權亦未就特首具體人選作出評論,只強調特首人選必須符合「4個基本條件」。

  此外,中律協訪京團昨日早上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陳曼琪會後表示,李飛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做去年的工作總結報告,其中也提到去年11月份的釋法。她引述李飛說,香港回歸以後,憲制發生了根本改變,《基本法》中也有明確規定,即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絕對的釋法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並非只是三權分立下的一個立法機關,而是最高權力機構。

  李飛指釋法為憲制案提供指引

  陳曼琪說,李飛在講話中提到香港司法獨立是在《基本法》框架下,要正確的實施《基本法》。香港法庭審理有關憲制事務等案件時,人大釋法也要為此提供指引,「李飛主任還提到,在《基本法》和普通法兩部法律下,在香港社會裏面允許有不同聲音,出現一些矛盾或者因為多元化產生一些不協調也是正常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說清楚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的,如果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必須要指出來。如果是對的話可以繼續去做。」

  陳曼琪續稱,李飛在會面中並未就具體案件發表評論,也未就特首選舉發表意見,只是多次重申人大釋法的必要性,強調香港各界應該正確了解、把握、掌握《基本法》,正確實施《基本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