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倡增港人國家認同 帶24建議提案赴全國兩會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兩會將於下月初在北京召開,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日就多項推動兩地合作與國家發展的議題,提出合共24項建議和提案。當中包括加強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提高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盡快解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等。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但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並無增加,建議內地機構可多邀請內地學者到港講解國情,加深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感。

  倡議加強參與一帶一路

  多位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日就多項推動兩地合作與國家發展的議題,提出合共24項建議和提案,當中包括加強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他們指,建議中央推動亞投行等相關金融機構以香港為重要基地,從事相關的融資、財資管理及項目風險管理等業務。他們又說,香港擁有大量優質的本土品牌,認為內地可研究大力扶持這些優質的香港原創品牌,以開拓海外市場,發展壯大成為亞洲及國際級品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大量的國有企業、私營企業,以及不少政府部門,建議中央可鼓勵及協調這些企業和部門,與本港的學校和相關青少年組織,合作舉辦更多香港青年學生交流團,並提供更多相關的實習職位。又說,工作性質亦可更多樣化,包括會計、行政、項目策劃及對外聯絡等。他認為,此措施可讓本港青年人及早了解國情、同時親身體驗在內地工作的發展空間與情況。

  建議允許港人入伍參軍

  他們又提出,提高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包括將更多內地的珍貴歷史文物運到香港進行公開展覽,亦可完善本港學校與內地進行交流學習的長效機制,把參加內地的歷史文化交流作為香港學校一項實踐性教學。又建議允許港人入伍參軍,並盡快打破香港與內地的制度界限,如通訊、福利、電視娛樂等,以破除香港人劃地為限的地區意識。

  容許港居民返內地定居

  彭長緯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但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並無增加,認為兩地文化差異令雙方日常生活出現摩擦,加上不少香港市民未能掌握國家發展的階段,認為以上提出的建議可加深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感。

  此外,他們亦提出建議設立容許香港居民申請返回內地定居時, 毋須取消或放棄其香港的身份。而持單程證赴港但尚未獲得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士,其審批要求可相對較寬鬆;兩地政府亦可就透過單程證制度移居香港的居民、雙非及單非兒童,申請返回內地定居安排展開合作。

  對於有報道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可能出任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回應時指,自己有機會列席政協常委會議,但仍未收到議程。又指,如果港人有機會晉身國家領導層,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