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式基建方案或延至明年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特朗普說得好聽也難拯救美國製造業,儘管他稱讚了卡特彼勒公司出場的履帶和美國鋼鐵公司生產的管道。不過在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卡特彼勒公司和美國鋼鐵公司股價仍大幅下跌。有美媒援引共和黨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正考慮把提交給國會的5500億美元基礎設施方案推遲至明年,主要是因為國會今年的議程已排滿了其他優先事項。

  製造業股價周四大跌

  卡特彼勒周四收市跌2.7%,跌幅創5個月來最大;而美國鋼鐵公司跌幅一度達10%,收市跌幅收窄至7.9%。特朗普此前曾宣稱要在未來10年投資1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是道路、橋樑和機場等建設,而「購買美國貨」的政策似乎將推動美國企業出售鋼鐵和設備。特朗普承諾將幫助改善需求以來,銅價已經升逾10%。不過基建方案或延遲的消息傳出後,銅價暴跌3.3%,至兩周低點,也是逾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特朗普周四普在白宮會見美國製造業高層時說:「我喜歡卡特彼勒。」暗示他將推動該公司的設備銷量。隨後他又告訴美國鋼鐵公司CEO朗齊稱,將會在Keystone XL管道和達科他州輸油管道計劃中,大規模投用美國本土生產的鋼鐵。儘管特朗普這樣表示,但實際上特朗普正在考慮把提交給國會的5500億美元基礎設施方案推遲至2018年,分析師認為,基建計劃的投入資金很大程度上依靠稅制改革和海外企業遣返,因此該方案推遲也說得過去。

  未明確支持調整邊境稅

  與此同時,特朗普表示自己青睞國會共和黨人士提出的促進出口的調整邊境稅政策,但沒有對此表示明確支持。特朗普曾猛烈抨擊一些美國公司將業務搬到墨西哥等國家。共和黨計劃的核心是30年來首次大幅調整稅收政策,而特朗普對此釋放了混合的信號。上月,在接受不同的媒體採訪時,特朗普對此釋放了相互矛盾的信號。他在一次採訪中稱,這個問題太複雜,但在另一次採訪時則稱,這個問題還在商討中。

  特朗普周四會見製造業高層之前接受路透專訪時曾表示,自己當然支持邊境稅調整,這會導致公司回到美國建立工廠,從而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並且不需要支付稅收。在特朗普作出這一評論後,墨西哥比索兌美元小幅下滑,最後收報19.68。周四早些時候,墨西哥比索觸及特朗普去年11月8日選舉勝利以來的最高水平。特朗普還表示,他的新政府處理好奧巴馬醫改方案後就將解決稅收改革的立法問題。周四早些時候,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向CNBC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目標是在共和黨控制的參眾兩院的支持下,8月前就制訂出稅收計劃。

  出口商樂見稅改

  特朗普周四與製造業高層的會面中,討論了如何使製造業工作機會回到美國,而這也是他參與總統競選時的一個主要議題。在眾院共和黨稅制改革藍圖上,調整邊境稅已成為最具爭議的議題。這項條款使美國出口收入免征聯邦稅,但進口會被強制徵收20%的隱形稅收。這對眾院的計劃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將增加超過1萬億美元的收入,從而抵銷公司減稅造成的損失。支持者認為,調整邊境稅將導致已經很強勢的美元繼續走強,中和進口價格上漲的壓力。

  不過,這也對美國的商業造成了劃分。批評者指出,零售商、煉油廠和汽車製造商被警告,如果這些措施得以通過,消費品價格將出現上漲,可能推高通脹率。相反,許多出口商則樂於聽到這一提議,包括位於美國的跨國公司。他們敦促美國國會將該政策作為全面稅制改革的一部分。而特朗普的明確支持將成為關鍵。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