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機構樂看經濟景氣 鸡年起飛 狗年跳躍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台經院昨日舉行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院長林建甫表示,隨著美、日與歐元區等經濟回溫,全球景氣已經脫離谷底。雖說因農历春節影響,導致島內外銷訂單趨於保守,但對未來半年市場仍可保持樂觀。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希望景氣回溫后,台灣經濟可以「鸡飛狗跳」。

  期待民間或境外投資回溫

  台經院當天公布景氣動向調查,1月制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04點,較去(2016)年12月的101.43減少1.39點,主要是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再加上產業需求進入淡季,使制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相對保守;服務業方面則由餐旅業帶動景氣、前景看好,營業氣候測驗點達91.44點,較去(2016)年12月的89.27增加2.17點。不過,根據廠商問卷顯示,大部分產業都看壞1月表現,且多對未來抱持平或看壞的看法。

  孫明德指出,去年下半年開始,國際油價反彈,台灣傳統產業例如石化業開始回溫,而電子業表現也相當亮眼,出口已連續3個月呈兩位數增長。他說,今年景氣有望起飛,樂觀來說,用八個字形容「鸡年起飛、狗年跳躍」。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現在台灣還缺「臨門一腳」,就是機械設備、電機設備類產業的動能,因為設備類普遍跟投資較相關,一旦民間或境外投資回溫,設備類出口也會帶動經濟發展。

  一例一休非物價上漲主因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目前已確定台灣脫離景氣谷底,預期上半年大環境動能佳、經濟增長率較高,但下半年還需加把勁,引進民間投資或公共投資可望刺激經濟。

  針對外界認為近日來物價調漲,與「一例一休」關系密切。孫明德表示,雖然「一例一休」有值得檢討的地方,但是很多問題都讓新制度「揹黑鍋」。

  他分析,外界可能只是把對物價上漲的不滿轉移到「一例一休」身上,但物價上漲已是全球趨勢,不該解讀為政策后遺症。

  孫明德也指出,現在工商團體將太多心力放在「一例一休」,應趕緊針對未來美國及大陸可能出現的貿易戰,研擬因應之道,尋找第二生產基地。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也表示,若要討論廠商成本,其實加班費等費用占比根本不到原物料上漲的一半,且對台灣制造業而言,人事總成本不高,問題出在利潤太低,建議產業應該朝陞級轉型方向思考。他認為,雖然有勞工認為不加班就無法增加薪資,且台灣實質薪資較2015年再度下滑,加上勞資談判力量不均,他認為,台灣整體產業及社會的主要問題其實是低薪,改善就業環境才是解決之道。

        链接

  台去年薪資倒退16年

  據台灣主計總處昨日公布的最新薪資與生產力資料,2016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及經常性薪資都創下歷年新高,但在扣除物價因素后,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7334萬元新台幣,仍不及2000年的3.7801萬元,相當於薪資倒退16年。

  1月失業率近19月新低

  台灣主計總處子平絨公布1月份失業率為3.78%,為2015年7月以來,近19個月的新低。薪資增長也表現不錯,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萬9238元,較上年增1.35%;每人每月總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8790元,較上年增0.62%,均為歷年最高。

  不過,由於物價逐年上漲,如果扣除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4%,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7334元,按年減0.05%;實質總薪資為4.6422萬元,按年減0.77%。根據統計,去年平均薪資年增0.62%,創3年以來新低;實質薪資年減0.77%,為2014年后首次出現負增長。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侯美鈴表示,薪資一直都有在漲,但物價上漲幅度相對大於薪資漲幅,導致實質薪資倒退。

  針對兩性薪資增長趨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女性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4168萬元,男性為5.萬2824萬元,女性為男性的83.61%,高於2015的83.01%,兩性薪資差距縮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