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財經班底兩會前「換血」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郭樹清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中央財經系統部委迎來「一把手大換血」。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昨天下午經表決,通過何立峰任發改委主任,鍾山接掌商務部,加之去年底履新財政部部長的肖捷和剛剛自山東省長轉崗接銀監會主席一職的郭樹清,中央新財經班底已初步形成。

  此次人大常委會會議還任命黃奇帆、朱小丹、楊雄、劉昆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新班底助財經工作加速

  內地學者認為,此次人事調整,標誌著中央財經班底基本完成「大換血」。新班底的主要成員普遍兼具中央和地方工作經驗,不僅熟悉國家財經政策,同時具備高效行政能力,或有助於內地金融監管體系改革等重要財經工作的加速進行。

  中通社援引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國家金融監管改革方案正在醞釀中,而本輪相關人事調整涉及財政部、發改委、商務部等內地財經監管領域最重要的機構,故可能對國家金融監管改革方案最終的形成發揮重要作用。郭田勇認為,金融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脫實向虛的情况,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還有待於進一步增強,業界創新水平和盈利能力也有待於進一步提升。郭樹清接掌銀監會以后對推動銀行業的改革創新、混業經營和新金融監管體系,特別是宏觀審慎監管體系的建立會有所幫助。

  「大金融監管框架」正構建

  社科院金融所中國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說,內地「大金融監管框架」正在構建。對於經濟和金融,郭樹清在研究和實務領域都有較深造詣。一次人事變動還不足以推動金融改革,但這是中國未來金融監管體系重構的一個組成部分。

  郭樹清早先在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任職,后在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等中央金融監管機構積累了豐富經驗,調任山東省省長后亦在當地推行金融改革。

  何立峰師從內地財政學界著名學者鄧子基,屬學者型官員。何不僅具有地方工作經驗,且在任職發改委副主任時便分管地區經濟司、西部開發司等重要部門,在中央高度重視的「一帶一路」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均扮演重要角色。

  鍾山曾長期在地方國企工作,后任浙江省副省長,2008年后任職商務部副部長。鍾山曾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在國際貿易緩慢復蘇之際掌管商務部,被認為有助於中國對外貿易的回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