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特朗普大嘴巴 封華匯率操縱王 京否以貶本幣獲利

2017-0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自從特朗普上台以來,關於人民幣匯率的討論就一直備受關注。美國當地時間23日,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再次針對中國匯率問題表態稱,中國是匯率操縱的「總冠軍」(Grand Champions)。而此前,他新任命的財政部長史蒂芬·努欽則表示,在相關程序沒有走完前,不會對中國的匯率政策作出判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也重申中國無意通過競爭性貨幣貶值獲取貿易上的優勢。

  美財長與特朗普「唱反調」

  特朗普表示,尽管他沒有兌現競選承諾,在上任首日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但他對中國操縱本幣匯率的認定沒有「退縮」。路透社稱,特朗普競選時就一再指責中國人為壓低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使得中國出口商品更加便宜,從美國「偷走」了制造業崗位。據悉,若美國宣布中國或者其他經濟體操縱本幣匯率,可能最終導致被認定為匯率操縱的經濟體面臨懲罰性關稅。

  但對於中國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問題,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努欽則顯得較為保守。當日他在接受CNBC采訪時表示,美財政部將依照以往慣例,在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中對中國匯率政策進行評估。在這一程序沒有走完之前,財政部不會作出相關判定。努欽說,他與中國官員進行了「很好的對話」。

  據了解,美國財政部每年在4月15日及10月15日會發布一份半年度外匯報告,而中國的匯率評估也將是報告的一部分。在奧巴馬政府時期,該《報告》未認定中國操縱貨幣匯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就任美國總統后,特朗普也曾在多個公開場合表示了對強勢美元的不滿,認為美元強勢不利於美國貿易的發展。對於這一點,努欽也表達了完全不同的觀點。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表示,美元堅挺反映出對美國經濟以及其相比全球其它國家表現的信心,長期來說這是好事。

  IMF稱人幣匯率符合基本面

  路透社也指出,目前的情况有些复雜:特朗普指責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而實際情况是,過去一年中國央行拋售了數百億美元外匯儲備,以支撐人民幣匯率。

  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也曾表示,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宣揚的眾多事情之一,就是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暗示中國通過人為干預匯率來獲取出口優勢。而中國目前正努力穩定人民幣,防止繼續下跌,這點就與特朗普的說法存在矛盾。

  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言人格里賴斯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稱,IMF在去年與中國的「第4條款磋商」報告中指出,人民幣匯率大致符合基本面,IMF將在今年夏天更新對人民幣匯率的評估。賴斯認為,中國在推進經濟轉型方面成績顯著,目前中國經常項目順差較十年前大幅下降,IMF將繼續鼓勵中國推動改革以實現更加平衡的經濟增長。

  京吁正確看待人幣匯率

  針對特朗普再次抨擊中國操縱匯率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我們已經多次表明有關立場。我們將在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中方無意通過競爭性貨幣貶值獲取貿易上的優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希望有關方面客觀正確看待人民幣匯率問題,多做有利於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昨天發布的研報認為,實際上中國「匯率操縱」風險已經降低,接下來人民幣匯率易穩難貶。報告分析稱,從美國財政部采用的量化指標來看,中國不滿足現有的「匯率操縱」技術標準。同時,美國不會停止向中國施壓,人民幣貶值空間顯著收縮。而且中國政府也樂見人民幣保持相對穩定。隨著中美互動加強,市場預期也會朝這個方向調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