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好消息!中法簽署駕照互認協議 法蘭西自駕更方便啦!

2017-02-24
来源:世界邦

  (鳳凰旅訊)2月2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法國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訪華。兩國總理會談後,共同見證了核能、科研、應對老齡化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達成了《中法駕照互認協議》。

  李克強和卡澤納夫會面

  公安部的官網,也發布了官方消息: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法蘭西共和國雙方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准許持有對方國家駕駛證的人員在其境內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對於臨時進入對方境內不超過一年的,雙方駕駛證實現互認。臨時進入法國的,可以憑中國駕駛證和翻譯件直接駕車,無需換證。

  法國公路

  有了協議會有什么不同?

  其實很多同學都在法國自駕過,這個協議和之前有什么不同?也許有同學說,我在裏昂的某一租車公司,確實只拿駕照,也沒有公證,就租到車啊?

  --- 不排除有一些這種情況,但一旦出事故或遇到警察檢查,罰的會很慘。租車公司也會連帶

  之前的政策:

  自駕可以,持有效期內的駕照,加上翻譯和權威機構的公證件,主流的租車公司都可以接受。法國的話,英文和法文公證均可,在圖爾,布盧瓦等中西部城市租,最好持法文公證

  現在的政策:

  只需要普通的駕照,以及翻譯件即可(新版駕照都有英文頁,再不濟保險一點類似租租車等租車代理都會送,所以翻譯件不是問題)

  公證處的翻譯件,好幾頁,重要的是有他們的公證蓋章,租車公司才認。

  公證處翻譯件

  無疑,對旅行者而言,協議省去了公證的煩惱,這個變化最明顯的一個優勢就是讓你在法國旅行時,有更多的靈活的選擇。

  比如原計劃從巴黎去盧瓦爾河穀看城堡,本來預計是火車先到布盧瓦,到了再報當地的團。如果突然覺得這種方式不過癮,那么可以直接臨時改變主意,通過自駕的方式來趟城堡遊,可以從巴黎開過去,也可以在布盧瓦,圖爾當地租車,中國駕照OK了。

  法國自駕

  中國駕照在其他國家的認可情況

  1968年維也納國際道路交通公約規定各締約方允許持有其他國家簽發的駕照的駕車人在其境內駕車。為了解決語言障礙制定了一個辦法,即由各締約方政府授權其交通管理部門按照公約中規定的式樣向出國旅行的本國駕照持有人簽發一種證明文件,來向其他國家的交通管理機構證明該駕車人擁有該國頒發的合法駕駛執照。這個證明文件在公約中被稱作IDP,中文裏翻譯成“國際駕駛執照”,或“國際駕照”。

  維也納

  在美國和歐洲的確存在“國際駕照”的說法,那是因為全球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過《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互相承認駕駛執照,但由於中國至今不是《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締約國,所以國人無法取得國際駕照IDP。不過出國旅行,自駕的需求很常見,下面就來看看各國都是如何規定的吧~

  美國:各州情況不盡相同

  美國

  美國各州有各州的規定。持中國駕照在美國很多州駕車都是合法的,特別是像紐約、加利福尼亞州、佛羅裏達州等熱門旅遊地,在駕照使用期限上還會略長於其他州。作為聯邦制的國家,美國也有一些州不承認中國駕照,比如俄亥俄州、新澤西州、得克薩斯州等。

  所以在美國自駕遊一定要提前規劃路線,以免“闖入”中國駕照禁駕之地。

  歐洲大陸國家+澳新:基本上是翻譯+公證件

  自駕

  國家之間太細了在這裏就不一一展開了,很多同學都自駕過,總體來說翻譯件+公證件,可以租到車,德國的話盡量德文公證,意大利英文和意大利文皆可,西班牙嚴格一些,但車行規定不同。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自駕同理,翻譯和公證即可。這次法國開了口子,去法國自駕就不需要什么公證了。

  英國:中國駕照可以使用一年

  這個其實和歐洲其他國家差不多,只不過兩國政府有過協議,穩妥起見還是帶著駕照和英文公證。

  阿聯酋:中國和阿聯酋互認駕照

  阿聯酋

  2015年12月14日,公安部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內政部簽署《關於互認換領駕駛證的諒解備忘錄》,明確兩國駕駛證免試互認換領,便利雙方公民在對方國家駕車出行。2016年3月14日,中阿兩國駕駛證互認換領諒解備忘錄正式生效。這意味著,中國遊客前往阿聯酋旅遊可以租車自駕

  日本/台灣地區:明確不行

  日本和台灣地區對這個要求很嚴,除非持國際駕照。

  總之,法蘭西和大中華互認駕照,是大大的利好,在中國簽證越來越好用的趨勢下,也希望中國駕照越來越好用,不過這只能靠類似中法間的協議來促成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