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諾獎得主庫切和帕慕克等65人寫公開信反對川普禁穆令

2017-02-24
来源:澎湃新聞網

  世界級作家們正面向特朗普“禁穆令”發難了。2月21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庫切和帕慕克、美國作家菲利普·羅斯和保羅·奧斯特、加拿大作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愛爾蘭作家科爾姆·托賓、英國作家紮迪·史密斯等65位世界知名的作家與藝術家聯名給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寫公開信,呼籲特朗普取消“禁穆令”。

  左起:諾貝爾文學獎得主J·M·庫切、帕慕克、菲利普·羅斯

  1月27日,特朗普簽署總統行政令,該令稱此後120天內所有難民將被禁止入境美國,此後90天內來自伊拉克、敘利亞、伊朗、蘇丹、利比亞、索馬裏和也門這七個國家的普通公民將被禁止入境美國,美國國務院將無限期對敘利亞公民停發簽證並停止處理所有敘利亞難民的庇護申請。

  外界將此令稱為“禁穆令”,並對其多有批判。如今這65位文藝界人士聯署發公開信稱,該令“完全違背美國的國家利益”,並強調已有藝術家深受其害。

  這65位文藝界人士在信中提及了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遭遇。今年阿斯哈·法哈蒂攜新片《推銷員》再次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因特朗普“禁穆令”被禁止入境。命運相似的還有可能無法來紐約表演的敘利亞音樂家奧馬爾·蘇利曼(Omar Souleyman)、本定於2017年來紐約的巴勒斯坦裔敘利亞籍劇作家拉馬·海德爾(Rama Haydar)。

  “藝術和文化能讓人們超越分歧。創造力是孤立、偏執、誤解和暴力的解毒劑。在這個國家裏最受移民禁令影響的莫過於那些作家、藝術家、音樂家和影視制片人,他們往往是反對壓迫和恐怖的先鋒。”公開信還稱,特朗普的禁令阻止這些藝術家前來,會讓重要的聲音沉默,也會讓全球的沖突加劇,會打壓優秀藝術家的表演與創作,也會讓美國在政治和文化上處於孤立。

  據悉,特朗普在五角大樓簽署這一政令時說:“我們希望確保戰士在海外抵抗的那些威脅不進入我們的國家。我們只想讓那些支持我們國家、深愛我們人民的人進來。”特朗普還表示出台這一政令旨在給國土安全部、國務院等相關部門充足時間來制定更為嚴格的難民審查和簽證審核制度,不給“極端恐怖分子”進入美國的任何機會。

  不過,該令在美國持續遭到杯葛:先是美國聯邦法官詹姆斯·羅巴特於2月3日宣布在全國范圍內暫停特朗普總統90天內不准7國公民入境的禁令,接著美國聯邦第九巡回上訴法院作出判決,羅巴特暫停特朗普“禁穆令”的“羅巴特裁決”繼續有效。但特朗普並沒有因此而妥協,他將在近期簽發有關移民的新行政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