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華為OV五線城市肉搏戰開啟,一線城市卻仍有變數?

2017-02-24
来源: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呂林軒

  早就立下決心在線下與OV開啟競爭的華為已經開啟了攻勢。在之前搜狐科技對手機業2016年的年終盤點時就曾預測,2017年更為慘烈的戰場或許就在OV根基早已駐紮牢固的四到六線城市,而迪信通聯合零點有數发布的《2017年1月手機零售指數》報告也再次印證了這個趨勢。

  線下大盤:華為進攻,OV下滑

  根據報告顯示,1月手機銷量中,華為、OPPO、vivo依然分列前三,其中華為銷量佔比22.2%,環比上升0.6%;OPPO銷量佔比18.1%,環比下降3.2%;vivo銷量佔比16.2%,環比下降5.1%。  

 

  此次发布的數據更傾向于線下零售行業,盡管三者佔據了手機銷量的半壁江山,但OPPO與vivo卻沒有延續早前的驚人增長,反倒出現了下滑。這部分的下滑出在哪里?華為與OV的肉搏戰開始了嗎?

  五線城市:華為與OV差距甚微  

 

  報告還指出,在OPPO、vivo一直引以為傲的五線城市,雖然OPPO排名第一,vivo排在第二,但他們與第三位的華為相差甚微。

  換言之,OV整體的下降與華為在五線城市的发力不無關系。華為早在2015年年末就開始了手機渠道的下沉,當時華為发布了一個“千縣計劃”,計劃建成覆蓋1000個縣城的實體店全面覆蓋四到六級城市,這一复制OV線下模式的做法其實就是在四到六線城市與OV短兵相接。

  至于為什麼華為要在五線城市发力,媒體人王飛分析認為,這一方面是受OV這個最大競爭對手的啟发,另外也是華為追求自身利潤的需要,加上任正非之前就對手機業務盤子大利潤低非常不滿意,因此促就了華為與OV在五線城市的正面PK

  毫無疑問的是,華為的線下攻勢正在蠶食OV傳統的優勢陣地,雙方在這一領域的競爭還將持續。

  一線城市:OV依然有機會反噬

  一線城市一向是華為有優勢的陣營,這在報告中也得到了印證,但OV也一直在发力進攻。vivo X9发布時搜狐科技采訪vivo副總裁倪旭東時,倪旭東就曾表示vivo在一線城市的增長跑贏了整體走勢。華為OV在一線城市的爭奪也成為今年業內的一大看點。

  搜狐科技記者采訪了華為在北京地區的一位銷售,問及華為的走量時,銷售表示“總量不清楚,但是走得還是很好,旗艦手機到一批貨很快就會走完。”這也側面證明華為在一線城市的品牌認可度已經取得了重要的進展。而報告也指出3500至4000元手機市場,華為銷量遠超其他品牌,佔比近9成。而一旦到了3500元以下手機市場,華為、OPPO、vivo就出現膠著態勢。  

 

  同時在談及OV发力一線城市對華為的沖擊時,該名銷售則表示線下的銷售對目標人群的定位還是看重的,他對搜狐科技表示華為與OV的核心產品線在定位上還是有很大不同,華為是依靠商務人群向其他人群覆蓋,而OV則主要主打時尚等元素,因此華為用nova系列試圖分流,但彼此還是在目標人群上有很大差異。但是銷售同時也向搜狐科技表示:“OV在線下依然有不少優勢,首先他們的品牌營銷能力很強,第二他們在渠道粘性和渠道激勵政策都有一定優勢,這也是華為在學習的地方。”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