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三星授權維修點差評多:手機店主曝三星常推責拒保

2017-02-24
来源:南方都市報

  換機容易修機難

  三星差評多,蘋果千元屏成本僅400元

  “丟還是修”成了困擾江明(化名)數月的難題。 “2015年初,我購買了一部三星noteedge,使用一年左右就頻繁出現卡頓、發熱現象,但最大的bug是充滿電後只能堅持用半小時就關機。”上週,江明向南都記者投訴時稱,三星授權維修中心最終並未檢查出原因,也沒有給出解決方案。 “大概三星手機的壽命就只有一年”,自認倒霉的江明感慨,曾經因喜歡三星noteedge的曲面外觀而從果粉轉入安卓陣營的他,不得不重新倒戈iPhone。

  但蘋果似乎也不是最優選擇。李夏(化名)就在為一部碎了屏的iPhone6上千元的維修費而糾結。他向南都記者也拋出了同樣的疑問———“換還是修”?

  GFK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手機零售市場規模達到4.71億台,同比增長12.2%,已然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消費市場。但與之相比,手機售後維修市場卻沒有同步走向成熟。南都記者歷時一個月,通過問卷調查消費者、手機渠道商、維修服務商等方式了解到,iPhone手機千元換屏價的背後,成本僅400元;而三星授權維修點資質參差不齊,導致查無病因的情況已然成為常態。

  維修案例

  “三星維修點差評多”

  “三星的授權維修點差評最多。”在南都給出調查問卷後,不少手機經銷商給出了這個答案。 “目前,將近一半的消費者在手機出現故障後會通過手機店解決。”一名經營多個品牌的手機店主向南都記者表示,在他替機主協調維修的過程中,三星經常拒保或在保修期內找各種理由推脫人為損壞。

  針對這一說法,本週一,南都記者陪同朋友前往廣州中華廣場三星服務中心維修店親自體驗。當時,店內有兩名工作人員和4名顧客。其中,滿頭霧水的張女士向南都記者吐槽,“用了兩個月不到的新機總是自動關機”,但維修人員卻以接近下班時間為由告知她“明日再來檢修”。

  針對南都記者的朋友那部使用兩年後自動關機、無法開啟的三星note2,三星的維修人員在確認檢修之前卻先甩出了一連串的“可能”,“可能修得好也可能修不好,可能要花900多換主板,而之後裡面的資料可能會全部丟失。”但在檢測之前,該維修人員又不耐煩地表示,上述手機已超出保修期,需先支付30元檢修費,同時簽署“同意資料丟失”的確認報價單。 “愛修不修,修就簽字。”

  終於,在等待了約20分鐘後,三星維修人員給出了答复,電池沒毛病,需要更換主板,費用為1048元。但至於手機的故障原因,上述維修人員的回答則相當推脫、模棱兩可,“這是消費電子的通病,(有的)可能幾個月就要換主板,(有的)也可能幾年都不用換。”

  “事實上,主板維修是最高級別的維修工程師才具備的技能。市場上大部分維修點不提供主板維修服務,所以遇到大小問題,乾脆更換主板,其實主要是沒有足夠資質的維修工程師。” O 2O專業手機維修平台極客修創始人吳瑋告訴南都記者。

  《南方都市報》聯合UC收集的問卷數據顯示,三星手機中故障比例最多的為死機,比例佔39%;其次,37.50%的用戶有過電池和屏幕的故障。江明的三星noteedge就是在使用一年後便“時刻離不開充電器”。但三星維修中心也查不出任何病因,只建議其刷機,可刷機後“雖然稍微快了一些,但電池還是只能撐半個小時。”

  對於上述說法,三星昨天未給予南都回复。

  售後網點授權標準不一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申請進網的手機產品共計1732款,廠商們馬不停蹄地更新產品爭奪換機市場,維修市場卻依舊亂象叢生。

  《南方都市報》聯合UC收集的問卷數據顯示,廠商授權維修點仍是是消費者最為信賴的手機維修渠道,但手機出現故障後會優先選擇官方授權維修點的人數比例僅為48%,22 %的人通過聯繫購買手機的線下銷售網點/電商客服尋求解決,另有20%通過其他非授權的維修店,5%的人選擇去路邊小攤維修。

  除“三星的授權維修點差評最多”外,根據南都調查顯示,“小米返修率也奇高,OPPO售後速度則越來越慢。”“OPPO以前10天半個月,現在經常拖1個多月,酷派、樂視、聯想等返修率也比較高,主要是售後(維修)點少”。一位參與調查的手機店主向南都記者吐槽道,“有些品牌我都懶得賣了,處理售後太頭疼了。”

  移動快修和廣州某大型連鎖賣場的負責人也都有同感,他們也接受了南都此次的調查。 “剛才那段描述(跟我們的情況)基本符合,不過,聯想有點被冤枉,其實網點還挺多。”移動快修是中國移動旗下手機維修服務平台,他們為中國移動銷售的機器提供寄修服務。針對聯想售後的意見分歧,南都記者在聯想手機官網查詢發現,其在廣州有3個授權維修點,分別為聯想移動客戶服務中心廣州市大沙頭路店、廣州市天河南二路店和白雲齊富路店。

  根據三星手機官網公開數據,其在廣州共有16個授權維修點,分別由13家不同的公司提供維修服務,當中包括廣州彥樂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家之能電器有限公司、廣州市敖翔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音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廣州新壹號通電訊設備有限公司、廣州市金佳信通信產品發展有限公司、廣東麗的通訊設備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終端有限公司廣東分公司等。

  “三星選擇其授權維修點的標準有兩種”,一家三星授權維修服務商告訴南都記者,首先看該公司的資質包括從事電子維修行業的年限、口碑等,或者看是否開了三星的專賣店,凡開了三星專賣店的均可以獲得維修授權。上述三星手機授權維修服務商同樣是金立手機的授權維修點之一,“三星、金立的標準是類似的,OPPO、vivo的維修點一般是代理商自營,很少外包。”

  降低授權標準可以擴張維修網點的數量,但也會帶來維修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的隱患。 “整個手機維修行業是沒有統一的標準的,各個廠商都是按照自己的標準去選擇授權的維修服務商”,吳瑋稱。

  iPhone6換屏利潤高達50%

  春節期間摔碎了iPhone6的李夏在“換機、蘋果授權維修點/路邊小店換屏”之間糾結了數週。屏幕是最常見的故障,來自愛回收的數據顯示,2016年其回收的iPhone中屏幕維修佔比45%,其次為電池維修,佔比25%,包括按鍵、攝像頭、外殼、Wi-Fi、進水等在內的故障比例共30%。

  由此衍生出的屏幕維修市場利潤空間巨大。 “路邊維修店280元就可以換屏,20分鐘搞定,但手感明顯很差”,李夏稱,“蘋果授權維修中心換屏費用貴得肉疼。”“價格貴”是42%的消費者對手機維修市場的不滿之處。以iPhone6為例,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的換屏費用在千元左右。

  但南都記者從一名手機維修從業者處獲悉,一塊iPhone6原裝屏幕的成本價格約為400元。 “除去屏幕成本和勞務費,至少還有50%的利潤。”吳瑋指出。

  南都記者對比了屏幕價格同為400-500元的華為P9,其授權維修點的價格為610元,與蘋果售後維修中心的利潤空間顯然相差甚遠。

  “事實上手機若能正常顯示就表明僅碎了外屏,但由於內外屏連為一體,一般維修點只能將其同時更換。只損壞外屏的話,成本更低,因為內屏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吳瑋稱,他們正是通過回收內屏的方式降低換屏的成本。 “通過極客修預約上門維修的iPhone6更換外屏價格為320元,內屏損壞的維修價格為570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