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深圳港大醫院慶5周年 CY贊深港醫療合作典範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報

  特首梁振英(左五)、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左三)、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右五)、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左四)和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右四)主持香港大學深圳醫院5周年慶祝活動啟動儀式。

梁振英參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一個亞洲最大的手術室。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午在深圳出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開業5周年慶典活動啟動儀式。他在儀式上致辭時稱,港大深圳醫院是一個獨特的深港醫療合作試點,希望未來深港在醫療方面的合作可擴大到更多範圍。

  梁振英說,回顧40多年前首次到深圳,他對深圳改革開放發展速度表示贊賞,笑稱如同「進入時光隧道」。他說,得益於改革開放和深港合作雙重利好,港大深圳醫院是一個獨特的深港醫療合作試點,在醫教研方面是「最大、最好」的平臺。

  長者醫療券內地首家試點

  梁振英表示,在CEPA的合作框架之下,港大深圳醫院作為深港合作和改革創新的典範,其創建不僅造福於深圳和內地居民,也惠及香港市民。港大深圳醫院從2015年10月成為香港特區政府長者醫療券內地首家試點,為居住在深圳的香港長者提供醫療服務便利。在「一國兩制」方針和粵港合作框架下,深港合作正加快步伐,希望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第一個試點平臺,未來深港在醫療方面的合作可以擴大到更多範圍,向香港和全國發揮更大影響。

  廣東省港澳辦公室主任廖京山、深圳副市長吳以環、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等一同參加活動。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致辭時表示,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港大醫學院創辦130周年,更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開院5周年,醫院將以綠色、關愛和信任為主題,啟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慶祝活動,包括牽頭成立綠色醫院聯盟、邀請海內外著名醫院院長探討醫療改革、設立慈善和關愛基金、舉辦系列高水準學術會議和公益健康宣教活動等。

  冀可傳承醫學院130年成果

  昨日,主題為「從薄扶林到紅樹林」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和港大深圳醫院開業五周年的展覽在該院同步揭幕。展覽主要介紹香港大學醫學院130年發展歷史和港大深圳醫院從籌建到開業以來的發展歷程。

  盧寵茂說:「五前年,香港大學從薄扶林走到紅樹林實現深港合作,參與管理在深圳市政府興建的一家創新改革公立醫院。醫院發展的願景是5年趕上瑪麗醫院80年,10年傳承醫學院教研130年,相信這個5歲的孩子,它走過的每一個足跡,將不僅在中國醫療改革、也將在體現『一國兩制』的道路上留下深深的印記。」

  活動儀式結束后,梁振英在吳以環和廖京山陪同下參觀了醫院,觀摩了在臨床技能模擬培訓中心開展的高級創傷生命支持訓練課程、中醫針灸推拿治療應用中草藥配合針灸、推拿、拔罐、艾灸等傳統治療方法治療等過程。他還參觀了醫院藥房自動配藥裝置和藥品管理系統、醫院手術室二區達芬奇機器人手術間。梁振英對港大深圳醫院優美的環境和先進設施表示贊賞,稱贊醫療服務和管理「達到國際化水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