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畫紅線 提要求 保監會警險企勿違規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6年保險業監管和改革發展情況及2017年監管工作安排。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加強保險市場監管,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等方面情況。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表示,將下決心處置潛在風險點,并強調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對違規險企頂格處罰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表示,保監會下一步重點圍繞公司治理、保險產品和資金運用三個關鍵領域,下決心處置潛在風險點。對個別渾水摸魚、火中取栗且不收斂、不收手的機構,依法依規采取頂格處罰,堅決采取停止新業務、處罰高管人員直至吊銷牌照等監管措施,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項俊波強調,在保險市場就必須遵守保險監管的規矩,就必須承擔保險業對社會、對實體經濟、對人民群眾的社會責任,「容不得你挑戰監管的底線、破壞行業的形象、損害群眾的利益,否則我們就要堅決把它驅逐出保險行業。」

  保險業仍存4大風險

  項俊波介紹說,目前保險行業的風險主要體現在四方面。一是傳統的風險:去年保險公司整體的償付能力充足率達到了247%,行業風險總體上說是可控的,但包括利差損、非正常退保和滿期給付、流動性等在內的行業傳統風險的因素也不容忽視;二是激進經營的風險:隨著保險業的快速發展,有極少數公司出現了公司治理、業務與投資激進、盲目并購等問題,對此保監會也采取了措施,比如暫停違規企業的委託股票投資業務,暫停了部分公司的萬能險新產品的申報等。總體來看,極少數公司的風險隱患得到了有效防控;三是宏觀環境的影響:2016年宏觀經濟下行資本市場波動,造成了企財險、貨運險等領域的業務下滑,也加劇了行業的信用風險和市場風險;四是隨著全球化、資訊化和金融業綜合經營發展,保險公司與銀行、證券、基金等領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一些互聯網理財和B2B平臺利用保險問題征信,跨市場、跨區域、跨行業傳遞風險開始顯現。

  去年對保險機構罰款7836萬元

  他同時表示,去年在全系統部署各類現場檢查2800餘次,對612家次機構、820人次的個人進行了行政處罰,共計對保險機構罰款7836萬元、對相關責任人罰款1754萬元。去年正式實施了償二代,在監管技術上實現了從規模導向到風險導向、從重大風險廣覆蓋向全覆蓋、從靜態監管向動態監管的轉變,在全行業深入開展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的「亮劍」行動,萬能險業務專項檢查等監管舉措。

  禁部分險企「割韭菜」

  在談到「萬能險」問題時,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也表示,由於外界頻頻舉牌,萬能險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也已經被妖魔化。他認為,萬能險是一個成熟的產品,本身并沒有問題,但少數保險公司萬能險業務獨大,期限偏短,可能導致公司不穩定;少數保險公司短債長配,有可能對公司經營帶來現金流承壓,此外,萬能險利率測算偏高,對公司經營造成壓力。

  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則坦言,險資舉牌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確實是沒有想到,一般的舉牌是正常的市場行為,并不是收購行為;目前絕大部分險資舉牌是財務投資,為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做出了積極穩定的作用。少數保險公司頻頻舉牌,快進快出,割韭菜,還開展收購行動,帶有惡意,引起上市公司和企業家擔憂,誤導中小投資者。他指出,險資一定要堅持穩健審慎的投資理念。股權投資應當以財務投資為主,戰略投資為輔。保險資金要為保險主業服務、為被保險人服務,而不能為它的股東服務、為業外一致行動人服務,要用制度引導保險資金做友好的投資者。

  監管層正研「緊箍咒」

  在回答近日市場流傳的資產管理新規情況時,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表示:目前由人行牽頭,一行三會一直在緊鑼密鼓地從事資管業務整體監管框架的統一設計。因為整個資管業務總的來說是有著共同規律的,所以這種統一的監管規則非常必要。

  對於監管思路,陳文輝表示,保險資金運用要為主業服務,主業就是保險業務、保障業務。保險業的資產管理公司的主要職責也是在做保險資金的管理。陳文輝表示,資管業務占比是很小的一塊,保監會不主張有多層巢狀、杠桿率過高。陳文輝透露,最后有一個統一的規定,下一步會統一規范。

  和訊網報道稱,監管部門醞釀在資管行業實行大一統監管,將有高達60萬億的市場受到影響。報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市場上流傳的《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將對包括理財產品、信託計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貨公司和保險資管公司發行的資產管理計劃等產品進行統一約束。

  意在消除套利空間

  事實上,所謂資產管理業務,并沒有統一定義,因為三會各自監管的資管計劃差異非常明顯,即便是同一個監管機構監管銀行理財和信託計劃也是完全不同的監管標準。在央行主導之下,各監管部門按照資管類型,而非現在的發行機構的類型統一標準制定行業底線和最低準入標準,對共性的問題做最基本的規定,將最大程度消除套利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指出,非標業務需要做好限額管理,以及禁止期限錯配。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這無疑給銀行的非標業務造成了重大的壓力。比如,銀行透過發行同業存單或吸收存款,然后投資非標產品,如果未來投資非標被限,將會使得銀行的非標業務受到較大的損害。另外,由於投資非標的資產端受限,可能未來目前的存量非標到期后,銀行將不會新發同業存單來進行新的非標投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