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菊花茶清熱解毒,但這5類人不宜喝

2017-02-22
来源:百科名醫

  菊花是指我國十大名花之一,全國各地幾乎隨處可見。《本草綱目》中對菊花茶的藥效概括為:“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正因如此,我國自古就有用菊花泡茶喝的傳統。當下,菊花茶也是是深受大眾喜愛的一種飲品。

  菊花茶(供圖/視覺中國)

  菊花茶有什么功效?

  1.明目清肝

  菊花茶對肝火旺、用眼過度導致的雙眼幹澀有較好的療效。

  2.提神醒腦

  菊花茶香氣濃鬱,提神醒腦,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經、舒緩頭痛的功效。

  3.清熱解火

  菊花茶是最佳的降火良藥,對於因幹燥火旺而導致的喉嚨發炎、痤瘡、外感風熱、口腔潰瘍等症,有較好的療效。

  4.防治心血管疾病

  菊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血壓、擴張冠狀動脈和抑菌,長期飲用能調節心肌功能、降低膽固醇,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血清膽固醇過高症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

  1.過敏體質者

  有些人對菊花茶過敏,喝了菊花茶後,會出現皮膚紅腫、紅疹等症狀。所以過敏體質者不宜喝菊花茶。

  2.寒性體質者

  寒性體質者,身體內部陰氣過剩,陰陽失調,對營養物質消化和吸收功能減弱,以至於身體對熱量吸收減少,身體呈寒性。主要表現為手腳冰冷、怕冷、怕吹風、喜歡喝熱飲、吃熱食、臉色蒼白、唇色淡、常小便、常腹瀉,女性月經推遲、血塊多等。而菊花茶性微寒,所以寒性體質者不宜飲用。

  3.風寒感冒者

  風寒感冒多是由於勞累,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引起的,在秋、冬季發生比較多。而菊花茶性微寒,所以風寒感冒者不宜飲用。

  4.孕婦

  菊花茶味甘苦,性微寒。孕婦本身自身免疫力要比常人低下,脾胃較為虛弱,所以喝菊花茶一定要注意喝的量,最好不要喝太多,記得要泡的清淡。

  5.低血壓者

  因為菊花茶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起到降壓的作用。如果低血壓者喝了菊花茶,可能會出現頭暈眼花的現象,所用低血壓者不宜喝菊花茶。

  挑選菊花茶時,要注意以下五點:

  1.個頭勻:花型要一致。

  2.無雜色:花瓣不能發暗。

  3.有黃芯:有黃芯的菊花茶品質更好。

  4.味道甜:好的貢菊有一股清香的甜味。

  5.花朵整:好的貢菊用開水泡開後,不會有掉花瓣的情況。上等貢菊泡開後,就像鮮菊花開放一樣漂亮、完整。

  菊花茶如何沖泡?

  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