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區塊鏈技術在物聯網領域的應用

2017-02-20
来源:香港商报

  

  區塊鏈原只是比特幣底層的基礎技術,現時已超越虛擬貨幣的框架與認知,被認為可廣泛用於金融領域,以及製造、零售、醫療等非金融領域,而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焦點議題。
 
  上期談及,區塊鏈技術已成為眾所矚目的金融科技議題。但除此以外,區塊鏈技術亦已逐漸延伸到除金融業外之所有需要中間人作保或認證的應用項目。早前有一報告便直接點名區塊鏈技術是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潛力科技之一。此外,IBM曾發表一篇有關於區塊鏈的文章,該文指出,區塊鏈技術與物聯網應用發展息息相關。
 
  現時物聯網已經在日常生活當中無所不在,根據早前一市場研究指出,全球物聯網應用產值將從2014年的1800億美元,到2020年可達超過1兆美元的規模。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甚至表示,到2025年物聯網可創造的經濟產值將達每年6.2兆美元。
 
  然而,過去物聯網在安全和可持續方面一直遭受嚴重的批評,而如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卻能提供上佳的解決方案。事實上,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物聯網領域的想法,已經存在了好一段時間。
 
  基本而言,區塊鏈技術可在兩大方面成為物聯網的解決方案,包括大數據管理和安全性。在大數據方面,區塊鏈技術不僅能為記錄所有物聯網單元的數據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同時亦能保證數據一旦被記錄,之後便不可以再更改;在安全性方面,區塊鏈技術可以被進一步用於解決有關物聯網單元的身份安全問題。
       英国格林多大学财务学首席讲师
       财务学学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