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特朗普惹火頭 恒指20日線受考驗

2017-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周受到農歷新年假期影響,港股市場僅交易三日,內地到周五才復市。在中國及部分亞洲市場休市時,投資者的目光基本聚焦在美國身上。
 
  特朗普在1月20日正式就職后就馬不停蹄,新官上任三把火,忙著簽下各種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又準備修建美墨邊境牆,更簽署入境禁令,限制七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引發各界激烈反應。
 
  VIX本周大反彈
 
  這一來似乎抵銷了他之前的財政刺激計劃對市場的提振。道指好不容易在1月25日終於升穿兩萬關,但受到恐慌情緒指數(VIX)拖累,僅在兩萬水平之上三日便失守,在本周重回跌勢,未能重返。1月30日美國三大股指創下201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當日VIX更是結束四連跌大漲12.29%。好在隨后恐慌指數略有收窄,但仍令周三開市的港股明顯受壓。
 
  美匯指數在本周二開始失守100重要關口,雖然從周三開始止跌但表現疲弱。此外,英美日三大央行先后宣布利率維持按兵不動。美聯儲偏鴿派,并沒有暗示下一次加息的時點。經濟數據普遍向好,但還是要關注周五非農報告的情況。
 
  港股延續跌勢,雞年首個交易日大幅低開,午后出現反彈令恒指收復大部分跌勢。不過周四沖高回落,沽壓進一步顯現,跌幅擴大。直到周五,隨著內地股市復市,滬深再入跌勢,表現不如人意,更是拖累港股的走勢。恒指在周四跌穿5日線后,周五再穿10日線,盤中更是一度跌破兩萬三關口低見22997.46點,好在低位有承接,20日線支持受到考驗。最終,港股全周跌0.99%至23129.21點。
 
  暫時高位整固
 
  技術分析看,日線圖上,指標轉淡,MACD牛差距縮窄,目前暫時可以視為高位整固,走勢還不至於太壞,但不可忽視沽壓,若失守20日線,那麼上周四、周五的突破或功虧一簣。
 
  至於內地股市。雖然春節期間PMI整體向好,高於榮枯線,給2017年經濟開了個平穩的頭,而且人民幣也止跌企穩,但股市表現偏軟。滬指在節前連漲五日,但假期效應明顯,成交平淡,炒作效應匱乏。而在雞年首日,滬深兩市高開低走,的確有些打壓士氣,臨近尾盤股指再入跌勢。春節后流動性料有明顯緩解,資金的回流料會給大市帶來支持。不過的確獲利盤出逃和外圍的不確定令內地股市受壓。預料下周滬指還有下行壓力,或不會有太大的跌幅,但創業板料仍將維持弱勢。建議投資者還需多一份耐心,待人氣恢復后再參與也不遲。
 
  熱點方面,以往每年的1月中央都會發出聚焦「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一號文件」,關注農業供給側改革的機會,料短線有所炒作,但一旦文件發布,投資者要趁勢獲利了結,不宜過多留戀。此外,投資者也將目光逐步轉向3月初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市場或有正面預期,改革概念股或受捧。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