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式猛药美经济体质难消受

2017-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特朗普主张减税、放松管制、加大联邦支出,这是一剂医治经济停滞和严重失业的经典药方。但路透评论指出,对於已经增长了八年之久的美国经济,这剂药方或许太猛了。

  路透对地区就业数据和历史趋势的一项分析发现,在劳动力已紧俏的领域,刺激措施可能会推升工人需求。这有可能进而升高通胀,迫使联储局加息步伐比预期更快,反而使衰退成为更大的威胁。

  劳动经济学家和联储官员认为,目前美国需要的是一个「微创手术」,政策要着力於没落的农业地区和中西部工业区。这些地区没跟上全球经济脚步,结果变成特朗普支持力量的大本营,让他坐上总统宝座。有分析指出,其实美国经济在最近那次危机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已解决,而剩下的挑战是较难解决的,如美国煤炭产区的衰落等问题。

  增长过於迅速也是风险

  联储官员的担忧与日俱增,因美国经济的表现已经接近潜在水平,若采取这类刺激行动可能导致劳工短缺、难以为继的薪酬上涨,同时通胀也会冲过头。联储官员的关注重点已从如何实现逐步加息,以支持当前的低失业率水平,转向增长过於迅速的风险。若联储此时不做适当回应,「会陷入某种形式的衰退」。

  不要迫使联储太快加息

  近代史暗示,在经济周期的尾期大举支出或减税,实际上可能会导致正在进行的经济增长提前终结。联储前经济学家佩尔利说,当前失业率处於5%以下的时间已有一年之久,若实施减税和赤字性支出政策,或许会面临与1980年代晚期类似的挑战。当时的列根政府在需求已很强劲、预算赤字也已高企的情况下实施减税,联储只好用比预期更快的加息来应对,结果美国经济在1990年陷入了衰退。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