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人工智能時代的宿命

2017-01-22
来源:FT中文网

  

  史維學:是時候重新思考教育模式了,應將其視為一個終身過程。我們不能再獎勵死記硬背,而應該鼓勵好奇心。
 
  人工智能(AI)和自動化技術已經開始影響我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人工智能出現在日常物品和過程中,比如虛擬助理、超市結賬、無人駕駛汽車和探測信用卡交易欺詐。
 
  人工智能帶來擾亂是不可避免的,這種擾亂往往引發深切恐懼。當前這股由技術進步推動的變革潮流沒有什么不同之處。不過,就像之前的世代那樣,我們必須學會超越這種擾亂,在新的時代蓬勃發展。就人類從新技術挖掘最佳效益的能力而言,改變我們的教育觀念至關重要。
 
  我最近在澳大利亞與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研究生進行交談,他們的興奮里夾雜著一些對未來的恐慌。我對他們提出了三點:首先,人工智能以及由此產生的工業自動化和業務流程將影響我們所有人,而且是永久性的;第二,人工智能尚處于起步階段,有巨大的機會去超越它帶來的擾亂;第三,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這種擾亂將一次又一次重演。在我們所處的世界,唯一靠譜的策略是我們所有人都變成終身學習者。
 
  我們距離馬文?閔斯基(Marvin Minsky)上世紀80年代寫的“心智社會”(society of mind)還很遙遠——那個社會有許多復雜的智能工具,它們不但具備推理和學習功能,還能以不同方式來表達和論述知識,這些工具可以結合起來,構成能夠進行復雜、自主行為的系統。不過許多商業領袖已視人工智能為未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孚瑟斯公司(Infosys)最近對1600家全球企業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71%的受訪企業領導認為,人工智能在商業和社會中的應用是不可避免的;逾四分之三受訪對象認為人工智能的采用將帶來積極的、全局性的經濟變化;四分之一的企業已經全面部署了至少一項人工智能技術。
 
  但我相信,人類只是忍受人工智能帶來的擾亂還不夠好。相反,我們可以積極地塑造我們共同的未來,以有意義、有目的的方式改變我們的世界。科技可以成為一種偉大的推動力,讓人們變得強大,賦予他們力量,提高所有人的生活質量,并為弱勢群體創造機會。
 
  舉例來說,20世紀初時有38%的美國人在農場工作,隨后機械化提高了產量,同時減少了雇員人數。現在農場雇傭工人占美國勞動力不足1%,但整體就業崗位已大幅增加。農場工作被電信、醫療、制造業、金融服務等新行業工作取代。現在有些行業是1900年代的農民無法想象的。
 
  同樣,人工智能也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方式,我們從事的職業,以及我們參與的活動——無論是工作還是業余生活都是如此。人工智能將為人類提供機會,創造新的體驗和職業,這些體驗和職業在今天還難以想象,但有望創造數萬億美元的新價值。雖然智能系統最終可能在執行明確定義的認知任務(如解決問題)方面超越人類,但是“發現”機會(比如認識到一個可以用技術解決的問題)需要人類的創造力和聰明才智。
 
  人工智能可以幫助我們克服思維和感官局限。正如我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全球未來理事會(Global Future Council on AI and Robotics)的聯名主席、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米西?卡明斯(Missy Cummings)教授所說,我們仍處于摸索如何能讓智能系統與人類無縫合作的早期階段。這將促進人類與智能系統實現工作共享,以及意義和視角上的共享。這不是人類或機器的問題,而是人類與機器的問題。這種合作對于建立意義共享至關重要,就像世世代代的人類之間開展的合作。
 
  只有人類和機器基于共同的目標進行合作,才能實現突破。當我們達到這樣的共生境界,人類將釋放巨大潛能。
 
  擾亂與超越的故事已上演了數千年。但變革的步伐在加快,因此需要更快的適應速度。
 
  是時候重新思考教育,將其視為一個終身過程。這意味著我們不能再獎勵死記硬背,而應該獎勵好奇心和實驗,它們是發現和理解未知事物的基石。教學大綱應當現代化,鼓勵以創造性思維發現和解決問題,在實踐中學習,通過強制性的計算機科學課程實現數字掃盲。組織還需要為雇員提供終生學習的資源,以促進技能發展。的確,企業應該被要求將年度收入的一定百分比用于員工的再培訓。
 
  從古至今,人類能夠適應,部分原因就是我們緊跟技術演變的步伐,調整發展了我們的教育系統:我們升級了理解我們的工具的能力。與閱讀和寫作一樣,數字素養也成了一項根本需要,每個孩子都應該學習計算機科學。
 
  當今的快速變化要求國家和企業從一個新視角來看待教育。印孚瑟斯公司正重新考慮自己的培訓基礎設施,例如用短期課程(即所謂“納米學位”)來加強培訓,規模化幫助員工迅速掌握新技能,包括人工智能方法。我們還推出全公司范圍的培訓,幫助員工重新評估自己應對挑戰、識別問題的方式,并且變得更有創意,為我們從事的一切工作帶來創新。
 
  這些只是小小的開端,政府和企業需要幫助發展終身學習的途徑,為全世界的人們創建一個更加平等的環境。
 
  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相信人類潛力面臨的唯一局限將是我們的想象力。我們創造的各種人工智能將幫助我們變得更具人性。
 
  史維學(Vishal Sikka)是印孚瑟斯公司(Infosys)首席執行官
 
  譯者/藍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