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总统就职日示威规模破纪录 特朗普上任令美更撕裂

2017-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在欢呼和抗议声中,特朗普宣誓就任了美国总统。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指出,特朗普迎来了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一个仍然被选举「分裂」的国家。与此同时,首都华盛顿发生数十场骚乱,示威抗议特朗普的美国民众与警方冲突,有200多名抗议者被逮捕。

  华府逾200反特民众被捕

  当天上午,特朗普的支持者和抗议者冒着寒风细雨涌向华盛顿市区。就职仪式开始前,市中心发生数百名抗议者沿街打砸汽车和商舖窗户事件。特朗普演讲结束后、总统就职庆祝游行开始前,冲突升级,防暴警察不得不使用辣椒水和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华盛顿警方说,超过200名抗议者被逮捕,并且有6位警员在与示威者的冲突中受伤。

  总统就职日前后,特朗普反对者组织的抗议示威规模打破以往总统就职日的相关示威纪录。昨日,首都华盛顿和美国多地还将举行名为「妇女大游行」的抗议活动,仅华盛顿预计参与人数就达20万。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以「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成功入主白宫,不过他不是传统的政治人物,其国内外政策走向引人关注。据悉,约有60位民主党国会议员没有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特朗普就任后面临着弥合国内分裂的任务。

  在特朗普的就职演讲中,「保护」是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之一。他说,将以「购买美国货」和「户佣美国人」为执政准则,保护美国边境。在其「简短、有力、非传统」的演说中,特朗普将美国现状形容为一副黑暗图景,国内陷入贫困和危险,在国际舞台显现虚弱。他对於改正这些错误许下诺言,但对於这些梦想如何实现却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也没有给出如何实现消灭恐怖主义的计划。

  若未能履诺必深陷困境

  媒体的报道也呈现出「分裂」。美联社称,特朗普所述美国悲观的现状达到了夸张的地步。而事实上,美国工作岗位连续增长、失业率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两年来最快,军费开支依然是世界第一等。但另一方面,《华盛顿时报》则肯定了特朗普照顾「被遗忘」的美国人,为实现「美国优先」而做好工作的承诺。宾夕法尼亚大学公共政策中心教授贾米森认为,就职演讲为特朗普放置了非常具体的标记,他的总统职位将按此被评估。如果他不能兑现让美国更安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些诺言,就将深陷困境。

  而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态度也呈现两极。自美国中部俄亥俄州的科特是一名航空业工人,他对特朗普最大的期待就是增加就业。他说:「与其让一个职业政客入主白宫,还不如让一个商人当总统对美国更好。」而来自巴尔的摩的大学生凯尔文则担心,特朗普上台后会让大学学费增加,这会让他难以承受。他也对朗普的性别歧视政策、种族歧视政策和经济政策深感不满。

  CNN:典礼现场超冷清

  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唯一显得与世无争的人群当属沿街贩卖印着特朗普头像、美国国旗或者「让美国重新强大」标语纪念品的小贩。他们大概不讨厌特朗普,毕竟可以利用他赚一笔小钱,但他们却可能会令特朗普不太开心,因为那些被兜售的小商品,大多是外国制造的非国货。

  CNN则称,与八年前奥巴马首个任期的就职典礼相比,今次前来观礼的民众明显较少。CNN还利用航拍机拍下典礼情况,指特朗普宣誓演讲时现场还是空空荡荡的,但这已是群众最多的时候。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