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不容易!股神巴菲特投資IBM五年后終于解套

2017-01-22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訊 據外電報道,隨著IBM股價近期的反彈,“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已由賬面虧損20多億美元轉為盈利。

  IBM上周四發布了該公司第四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IBM的凈利潤為45.01億美元,每股攤薄收益4.74美元,這一業績高于去年同期。2015年第四季度,IBM的凈利潤為44.63億美元,每股攤薄收益4.60美元。IBM第四季度營收為217.70億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20.59億美元,但仍超出分析師此前預期。FactSet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期IBM第四季度營收為216.3億美元。對于2017財年,IMB預計來自于持續運營業務的運營每股攤薄收益(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至少將達11.95美元,高于市場預期。

  受今年業績有望超出市場預期的推動,IBM股價在周五上漲2.2%,報收于170.55美元。這一股價也超過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司持有IBM股票的均價170.19美元。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年報顯示,該公司持有8100萬股IBM股票。

  投資公司Synovus Trust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丹·摩根(Dan Morgan)表示,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隨著投資人開始偏好持續派息和回購的公司,IBM這一階段的股價表現要優于亞馬遜、Facebook等公司。“巴菲特崇尚價值投資。當市場整體的投資風格開始向價值投資轉移時,價值投資者就會受益。”

  巴菲特早年的投資生涯與科技股并無任何交集。但是他晚年唯一一次對科技股的投資,卻需要他不停的站出來,表示將繼續力挺自己的投資對象。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2011年宣布開始建倉IBM股票,并一躍成為該公司第一大股東。巴菲特當年投資IBM時曾列出了投資該公司的數個原因。一是管理技巧;二是該公司有能力實現五年目標。但事實上,IBM并未能實現自己此前制定的五年目標。

  在買入IBM的股票時,巴菲特曾強調對IBM超百億美元的投資是一項對這家公司轉型的長期投資。與其它成熟的科技企業一樣,在首席執行官羅睿蘭(Virginia M. Rometty)的帶領下,IBM正在努力適應科技產業從PC端走向移動端和云計算的轉型。但IBM的轉型并未提升公司的業績。

  IBM目前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第三大重倉股,也是近年來讓巴菲特最糾結的股票。截至2015年12月31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IBM大約8.59%的股權。在去年2月底致股東的年度信函中,該公司表示盡管截至2015年年底已出現了26億美元的賬面虧損,但仍將計劃持有IBM股票。由于IBM營收持續的下滑,該公司股價在2016年年初曾跌至120美元以下。

  雖然巴菲特持有的IBM股票已實現賬面盈利,但這筆投資也不值得其大肆宣傳。自2011年11月11日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累計上漲了大約80%。在這一天之后,巴菲特宣布已開始建倉IBM股票。

  IBM股價在2016年上漲了21%,這也是羅睿蘭自2012年出任IBM首席執行官之后,IBM股價以首次實現年度上漲。IBM在2016年完成了15筆并購交易。進入2017年,該公司股價累計上漲了大約2.7%。

  巴菲特此前曾致信投資人稱,IBM股價在一段時期的下跌并未讓他感到緊張,因為這也讓IBM回購股票變得更具吸引力。此外,IBM每季度還向股東派息1.40美元,相當于年利率超過3%,遠遠高于美國國債利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