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江門逾40個項目入圍廣東省重點 年度計劃投資200多億

2017-01-22
来源:江門日報

  江門日報訊 (特派記者/趙可義 肖開剛) 記者1月20日從省人代會發放的《廣東省2017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草案)》統計獲悉,江門有超過40個項目(含子項目)入圍省2017年重點建設項目,這些項目年度計劃投資超過200多億元,主要涉及基礎設施、產業工程等。江門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廣佛江珠城際軌道交通、沈海高速三堡至水口段改擴建納入今年新開工項目。黃茅海跨海通道被列入省預備項目。

  基礎設施項目占年度投資近六成

  《計劃(草案)》顯示,今年全省重點項目982個,年度計劃投資5400億元。其中,計劃新開工項目249個,計劃投產項目185個。

  在江門市入圍的43個省重點建設項目中,有基礎設施工程項目25個、產業工程項目16個、民生保障工程項目3個;當中新建項目有7個,其余為續建項目,新建項目有5個為基礎設施工程、2個為產業工程項目。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臺山核電廠一期工程、廣中江高速分別以64億元、50億元、20億元位列年度投資計劃前三。

  據介紹,入圍省重點的項目,將建立預警協調機制,密切跟進省重點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及時發現并快速響應建設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另外,還會加快辦理用地手續,優先保障用地指標,以保障項目建設用地。

  其中,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作為新開工項目入圍,也讓江門代表團的代表們歡欣鼓舞。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今年投資計劃為1億元。今年我市已把江門站建設作為“交通大會戰”的頭號工程,加快站房同步合建,力爭于2018年6月與深茂鐵路江茂段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備受關注的廣佛江珠城際軌道交通也將于今年啟動,江門代表團也曾多次為此呼吁。該項目總投資497億元,今年投資計劃2億元,用于路基、橋涵、隧道等建設。

  《計劃(草案)》還顯示,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廣中江、高恩、中開、開陽等高速公路繼續入圍,記者初步統計,共有13個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項目入圍,這些項目今年計劃投資130多億元,占了入圍項目總投資額的近六成。

  10多個項目入選預備項目

  在江門16個產業工程項目中,臺山市天丞汽配有限公司汽車配件項目、江門廣東宇宙門業有限公司門業生產項目為新建項目,其余為續建項目。產業工程項目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服務業、傳統產業升級、農林牧漁、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等六大項目。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尤為受關注。

  江門中微子實驗站、江門高新區高新創智城等2個項目作為創新發展載體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江門軌道交通產業園、江門臺山清潔能源(核電)裝備產業園、富華工程裝備制造等5個為先進裝備制造業項目。

  在民生保障工程項目中,廣東江門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新校區建設工程、江門鶴山市文化中心工程、江門體育中心等項目也在省重點項目之列。

  今年,省安排開展前期工作的預備項目276項,我市有黃茅海跨海通道、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等10多個項目入選預備項目,具備開工條件的預備項目可轉為正式項目開工建設。

  黃茅海跨海通道從珠海連接到了臺山,對接上西部沿海高速之外,還計劃對接規劃的臺恩高速公路,在大廣海灣形成一條東西向交通“大動脈”。黃茅海跨海通道將是未來對廣海灣構建粵港澳重大合作平臺的關鍵性支撐通道,對大廣海灣經濟區開發的重大意義不言自明。黃茅海跨海通道入選預備項目,也讓僑鄉人民充滿期待。

  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到去年底已累計完成投資156億元,但深圳至江門段尚未開工,江門代表團也多次呼吁該項目盡快動工開建。對于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項目前期進展情況,省發改委昨日回應江門代表團:該項目肯定會在省“十三五”期間實施,鑒于跨珠江口線位異常珍貴,目前線位尚在遴選之中。

  此外,新會至高欄港高速公路新會至斗門段也被納入前期預備項目,該項目估算總投資78億元,建53.7公里。開陽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繼續被納入前期預備項目,該項目估算總投資112億多元,擴建125公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