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翻開今年地方財政賬本:錢都將花在哪里?

2017-01-22
来源:上海證券報

  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今年的財政政策定調為“積極有效”。記者從近期陸續召開兩會的28個省份預算來看,各省份在安排一般公共預算增速目標時基本都要求積極穩妥,而在支出領域則依舊優先“保民生”。

  在財政收入端,記者梳理發現,28個省份大多把一般公共預算增速目標設定在10%以內。在財政支出端,除了民生這塊“大頭”,部分省份結合自身情況確立了有特色的投向重點,涉及環境治理、科技創新以及去產能等領域。

  收入增速設定為“積極穩妥”

  目前,有28個省份對今年財政預算作出安排。按同口徑計算,有16個省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增速超過5%,其中經濟大省廣東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破萬億大關,同比增長10.5%,今年預期目標是9%。

  一些省份在設定目標時提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比如河北省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全省生產總值都設定為7%,并強調這種安排既“互相協調”,也是“積極穩妥”的。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還是負增長的遼寧省把今年的預期目標定為5%。作為資源大省的山西因為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增速為-5.2%,所以今年只要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由負轉平”。

  從各地財政預算安排來看,全面落實“營改增”依然是重點。比如,湖北省2017年省級預算的一大特點是突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及落實中央結構性減稅的資金支持,其中全面落實“營改增”等政策,確保減稅300億元。

  財政投入有保有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預算安排要適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從各地財政預算安排來看,民生領域毫無疑問占據支出的最大部分。今年四川為改善民生,省級支出預算安排資金1246.5億元。

  社會保障和就業成為今年民生領域主要支出方向之一。比如陜西民生支出占到財政支出的80%以上,其中絕大部分進入了基數,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92.3億元,占比最大。

  部分省份結合自身情況確立了有特色的投向重點,涉及環境治理、科技創新以及去產能等領域。

  在環境治理方面,北京今年在治理大氣污染方面擬安排財政資金182.2億元。據悉,這些“真金白銀”用途之一就是加大新能源小客車、商用車等推廣力度。

  在支持創新發展方面,安徽將省級“三重一創”專項資金規模增加到60億元,支持各地產業轉型和創新發展。福建安排101.43億元支持創新驅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去產能今年同樣獲得了財政資金的強大支持。河南今年省級安排煤炭企業關閉礦井獎勵資金3億元,按規定及時退還剩余礦產資源儲量對應的采礦權價款。安排1.1億元,支持省屬國有企業盡快完成“四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安排2億元,對煤炭企業非煤產業轉型升級項目給予專項補助,支持煤炭企業轉型脫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